土耳其棉堡奇觀

6 月 3, 2023
low angle photography of tunnel

     作者:高關中

(歐華作協)   土耳其專刊

(本欄文學聯合團體)

 歐華作協網址   cwae1991.com

土耳其著名景點棉堡位於小亞細亞半島西南部高原上,大體上地處安塔利亞和伊茲密爾兩座大城市之間,是個網紅打卡旅遊熱點。

棉堡,土耳其語帕姆卡列(Pamukkala),堪稱世界奇觀之一,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欽定的世界遺產。白色的岩石遍布山壁,看起來好像是皚皚白雪,尤其是在炎炎夏日中,彷彿天地間剛下了一場六月雪,遊客穿著短袖走在雪白的世界,又像漫步在棉花般潔白柔軟的雲端,拍起照來還真是有趣的景像呢!不過即使是冬天來的,也能露天在溪水裡泡腳,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造就棉堡奇特地形的原因是這裡的水質非常特別,水溫高達35度的地下礦泉從100米高的山上翻滾而下,在水的衝擊作用下,奶白色的石壁,形成一台一台梯田形的水池,遠觀略似棉花般的城堡,因而稱為棉堡(Cotton Castle)。從這裡湧出的天然礦泉具有豐富的鈣質,把一塊石頭放進水中,過沒幾天表面就會覆蓋白色沉積物,日積月累下來,帕姆卡列的這塊山壁就成了白花花一片,搭配上台地一窪窪積著礦泉的藍綠色水塘,這樣美麗的景像,真是令人讚嘆造物者的神奇。

棉堡的主要入口在高處,進入步道之後頓時就進入了白色的世界,兩旁有許多像梯田般一層層的水池,這些水池有些是天然形成,有些則是人工建造的,裡頭都積滿了藍綠色的礦泉,一腳踩進,底下是又柔又軟的石灰沉積,白色步道一直往下走就是帕姆卡列小鎮的方向。

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大量遊客的湧入,讓棉堡遭受到嚴重的破壞,當地政府警覺到其嚴重性,加以嚴格規範及保護。目前,棉堡恢復了昔日美麗的境況,不過遊客在這塊白色山壁上必須赤腳行走,在池水中也只能踩踩水過過癮,游泳則是被禁止的。

棉堡的溫泉水即使是冬天也暖得可以泡腳,而且富含礦物質,據說對多種疾病富於療效。早在公元前190年,即漢高祖劉邦的時代,佩加蒙的尤梅能斯二世(Eumenes)國王,就開始在棉堡旁興建養生度假中心赫拉波里斯(Hierapolis)。赫拉波里斯在希臘文中是「 神聖之城」的意思。羅馬帝國、拜占庭時期也多次擴建赫拉波里斯,使之成為一個包括神殿、劇院、浴場及醫療設施的多功能養生勝地。直到公元13世紀的一場大地震,使這座古代的療養城市變為廢墟。如今開放參觀,令遊客發思古之悠情。

赫拉波里斯在古代有許多名流貴族到此養生終老,因此也開闢有大墓地(Necropolos,逝者城),這一帶常見露天的古代空石棺。這也證明,無論再如何有效的神奇礦泉,也無法扭轉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然而,話雖這麼說,能治病的礦泉直到今天仍然深受遊客歡迎。棉堡附近就有不少溫泉旅館。 

作者簡介:德華作家高關中,1950年生,漢堡大學經濟學碩士,榮譽文學博士。歐華作協理事。現住德國漢堡。作品以列國風土、遊記、人物傳記、西方文化介紹,新聞報導,散文雜文隨筆為主。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