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小環遊

4 月 12, 2023

(【旅遊文學】第43號)

作者:姚遙崤

圖1 土耳其小環遊

  今年3月及5月乘遊輪遨遊了歐洲,老妻決定11月去土耳其坐大巴玩一趟,參加一個為期12天的旅遊團。從伊斯坦堡出發,沿著海灣南下,再往西上中部的高原,最後往北回到伊斯坦堡,在土耳其繞了一個小圈子(見圖1)。

伊斯坦堡

  這個人口兩千萬的土國第一大都市,曾經是拜占庭、東羅馬及奧圖曼帝國的首都,也是橫跨亞洲和歐洲的城市。 導遊一大早就帶領我們去參觀興建於西元532年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是全世界第三大。雖然排隊的隊伍超過1公里長,卻移動得很快。進門前大家都要脫鞋,走在厚厚的地毯上。裡面有一塊由各種不同的大理石拼舖成的地面,是羅馬帝國從各個被征服的國家運來的,所以號稱是「宇宙的中心」(見圖2)。
  出來後不遠處有一圈石塊舖設的橢圓形跑道,是當年羅馬賽車的遺址。皇帝Zoe 非常喜歡這項活動,不過規定女人不准觀看,因為賽車手都是全裸的。當然也偶而有女人化裝成男人偷偷地去參加,於是他下令觀衆也必須赤身裸體,於是想要魚目混珠的女人們也就無所遁形了。
  然後我們去參觀香料市場,各色香料讓人眼花撩亂,因為不懂用途,大家都沒有買。
  下午本來預定去參觀附近的奧圖曼帝國皇宮,卻因為當天不開放,於是我們更改行程去乘坐連接黑海及愛琴海的Bosphorous 海峽的遊船。船沿著歐洲大陸海岸線,繞了22公里的圈子沿著亞洲大陸海岸線回到碼頭(見圖2),確實是一個頗為難得的經驗。

圖2 上:「宇宙的中心」,下:碼頭

特洛伊城(TROY)

  次日大巴士載著我們一行人順著 Dardanel 海峽在歐洲大陸向南行駛,在到達特洛伊城之前經過了一片沙灘,上面埋葬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澳紐聯軍攻擊土耳其時陣亡的軍士。土耳其共和國的國父Kemal Atatürk説得好,雖然你們萬里迢迢到此爭戰,你們和我們的士兵一樣都是父母的兒子,所以也應該有一塊安息之地。
  隨後到達4500年前「木馬屠城記」(見圖3)的所在地特洛伊城古蹟,一百多年前有一個叫史奈特的德國人,在加州掏金發了家,就到此地僱用了當地居民大肆挖掘尋寶,還真的給他找到了許多珠寶。随後他遁逃回德國,尋獲到一個年輕純樸的他認為像「海倫」的女孩,娶了她做老婆,還把挖掘出來的珠寶給她穿戴一身照了張相片。 二戰後這些珠寶被俄國人搶走,目前陳列在聖彼得堡的博物館裡。
  很可惜由於史奈特的隨亂挖掘,這個古蹟被破壞得很厲害,目前只是一片殘瓦斷礫而已。

母王蜂古城 (EPHESUS)

  公元前1100年羅馬人在此地建造了這座古城,是當時的四大都城之一,由於是航運要道,商務繁華,有高達25萬居民。 建設十分先進,已經用陶土製的水管運送食用水及收集汙水了。
  城裡建有一個當世第三大的圖書館,然而對街就是一大妓院,有條地道直通,於是尋芳客的最佳藉口就是去圖書館「讀書」了。
  城邊有個極大的劇場(見圖3),是羅馬人竸技之處,當然也不乏人獸之鬥,人是基督徒,獸則是獅虎豹等猛獸了。 此外每年春耕前及秋收後都有盛大的祭祀活動。

圖3 上:「木馬屠城記」所在地特洛伊城,下:母王蜂古城劇場

聖母瑪麗亞的小屋

  離城不遠的山上有一處名勝,據傳是耶蘇在被搜捕其間敦請约翰護送他母親瑪麗亞到此地避難的小屋子,裡面有一尊她的雕像。 有趣的是外面的通道石牆上的許多隙縫中,都塞滿了遊客為自己或家人求福壽的紙條,想來只要一場大雨就會把這些紙條沖刷乾淨,人們所有的願望也都付諸流水啦。然而許願者總是络繹不绝,潘朵拉盒子裡遺留的「希望」真正是苦難人們最後的曙光吧!

PAMUKKALE

  這裡有一處世界級的奇景,稱為白棉梯田(見圖4)。 從遠處望去,一片山頭都是像被棉花披蓋的白色,走近後才發現是由於山水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鈣,沉澱以後造就的梯形水池都是厚厚的一層白泥。 許多遊客就脫了鞋去踩水,也有到山後的水池裡去泡溫泉的,不過那就要付費10美元。

圖4 白棉梯田

  山頂有一些大理石的廟宇,相傳是點物成金的 King Midas 建造的,裡面陳列了許多石像,有趣的是很多石棺,外面有著精美的雕刻。

KONYA

  離開棉花梯田次日到達此地,導遊帶我們去參觀一個13 世紀時名叫Rumi 先哲的埋骨之地,他的教誨很簡單,無論任何信仰,人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就可以做他的信徒。 大廳裡有他的石棺及許多追隨他的智者們的石棺,在接連的廳堂裡有一塊被玻璃罩住的「珠寶盒聖物」,很多人都親吻玻璃罩子,在這個新冠流行的時代,這種動作恐怕會加速病毒的傳播,但是人們的信仰竟然可以克服恐懼了。
  突然間禱告的呼聲響起,此起彼落,看來無論人種、語言,芸芸眾生都為生老病死所苦,於是頌經不已啦!

熱氣球飛行

  旅程到了 Cappadocia 城,這裡是世界聞名的熱氣球飛行之都,很多人都不遠千里來此地參加這項活動,收費美金180元,如有事不能去還不退費。大家早上4點集合從旅館出發,早起的原因是要在空中看日出。 我們一行28人全部都上了一個巨大的氣球,爬進爬出還真是折騰了一陣子。
那裡的地貌相當特殊,有許多在岩石上挖掘出來的房舍,和中國黃土高原上的窯洞居所頗為相似。 氣球漂了一陣後太陽公公開始露面,先是一點尖端,後來竟跳躍式地往上躥,然後完全露臉(見圖5),大家都興高采烈地咔擦咔擦把鏡頭對準東方。 日出的景象我在許多不同的地方瞻望過,這次堪和美國佛羅里達州西匙嶼(Key West)的日出一較上下了。

圖5 熱氣球上看日出

  下午導遊帶大家去參觀一個地下城,那是西元二世紀時人們躲避羅馬人迫害時挖掘的,入口只容一人進出,底下有十幾層,我們只看到了開放的三層。 他們挖了許多地洞用以儲存食物和水,在第二層入口處有一塊像大餅一樣的圓石頭,推去擋住入口敵人就無法進來了。 西元七世紀時人們又躲進去逃避阿拉伯人,可以想見幾百口老小藏在洞裡幾個月的艱難時光,人們求生的慾望千古以來都是可歌可泣的。

安哥拉 (Ankara)

  這裡是土耳其共和國的首都,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土國還是由奧圖曼帝國統治,參加了德奧聯盟,1918年戰敗後國內由Kemal Ataturk 將軍領導發起了獨立戰爭,1923年成功推翻了皇朝正式成立了共和國。 凱密爾當選總統,他推動了多項改革,重要的有創立了土國字母(以前都是沿用阿拉伯字);提倡女權,是世界上第三個女子有投票權的國家,他自己還領養了11個女孩作為全國的榜樣。 我們到訪了他的紀念館,每天都人山人海,可見他受土國人民愛戴一直不衰的程度了。

伊斯坦堡皇宮

  最後一天又回到伊斯坦堡,終於參觀了第一天沒開放的皇宮。 裡面自然陳設豪華,不過世界上所有的皇宮都比不上中國的故宮,中國人民歷年來受到皇家的壓榨迫害也真是罄竹難書了。
  有趣的是出來以後在賣紀念品的地方和老妻租用穿上了蘇丹王與后的服裝照了幾張相片,於是就阿 Q了一下,過了當大王的癮。
  回家的路上自然又是十幾小時的折騰,然後老妻立馬準備下一次的旅遊計劃了。

            (本文已刊登於2023年2月19日世界週刊)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