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怡園】第82號) 作者:洪美慧

今天的天氣無風也無雨,太陽也害羞地不露臉,正是健走的好時光。上午9點,健走家族的夥伴準時在芝山捷運站1號出口集合;久未露面的徐月梅來了,還出現了兩位新夥伴:莊明貞和楊寶玉,令人興致更是高昂。

  在隊長栢齡哥和美君小妹的帶領下,我們從福國路轉到外雙溪河濱公園。步道平坦寬敞,兩旁路樹高大,濃蔭蔽日,樹下綠草如茵,還點綴著粉紫、鵝黃的小野花,外雙溪蜿蜒地潺潺奔流,還可以遠望兒童樂園的摩天輪。走在如畫美景中,多麼舒心怡情!

  通過文昌橋,我們從右岸轉到左岸,走了不久,再通過承德橋,到了承德路五段,就到了雙溪濕地。

  雙溪濕地公園是2022年12月21日才剛剛落成的新景點,佔地2.3公頃。濕地的水源來自士林抽水站,透過水質淨化生態工程,經過沉澱池等設施,將污水轉變為清水。

  公園內打造出大片的生態池和水中觀景平台。沿著步道種植了260多棵的喬灌木和落羽松,等到樹木長大了,倒映在池水中,加上雲影共徘徊,將會是多麼如詩如畫!

  就在外雙溪匯入基隆河的地方,長著一棵有如撐著大傘的綠樹,樹下設置圓形的木椅,是供遊客休憩和眼望四方美景的好地方。我們就在這裡分享點心,進行「大師開講」。

  今天的主題是「事件背後的省思」。

  (一)國際及外國:

  1.作者陳韋廷翻譯的<全球衝突,給俄烏戰爭的啟示>。全球近百年的國際暨內戰衝突和最近1年的俄烏戰爭,起因可追溯到交戰雙方建國時期重大領土爭端,因此已深植於雙方各自國家認同之中,戰爭反覆發生。

  2.作者蘇益仁的<中國新冠疫情的危機已經解除>。全球公衛專家,觀察新冠疫情在中國的演變。對此百年大疫的全貌,已經有了比較完整的認知。即疫情的嚴重性,及疫情發生的早期及晚期,隨著病毒株的演變,在防疫政策上及防疫成效上會有重大差異。掌握這些資訊及科學證據,將是防疫政策訂定的成敗關鍵。

  3.作者楊永年的<美國警察執法失控>。主要原因是可合法擁槍、警察生命可能隨時遭受威脅、種族歧視問題難解、仇恨被製造,這些因素應強調教育訓練。

  (二)台灣及民生:

  4.作者劉大智的<台灣燈會的傳統>。據古籍記載:元宵節又稱燈節,起源於東漢時期正月十五夜,宮廷「燃燈表佛」,民間遂仿效之,作為「點燈祈福」。因此,建議政府每年元宵主燈,應依古制生肖太歲神祇製作,才有過節氣氛。

  5.記者張瀞文報導的<孤老危機的現況>。「獨居」是一場寧靜危機,將悄悄改變弱勢者的「老後生活」。深刻感覺變老,就會想和子女一起住。

  6.記者鄒尚謙報導的<健保的愛心捐款>。表揚陳姓夫婦樂捐2千萬給全民健保愛心專戶的善行。

  (三)台灣及行政:

  7.作者劉瑞華的<首長要懂的「放假經濟學」>。春節「放長假」,不但涉及「經濟學」,另有「政治學」的考量。是行政首長該知道的常識。

  8.作者翟敬宜的<懶政府的永續遺憾>。政府的文青式口號,應該要有落實的配套措施。

  9.記者楊湛華等的報導<不容濫權執法,警界高層上了一課>。台灣、中壢分局也曾出現警察「濫權執法」的案件。但違法警員也受到懲處,法院判刑10個月。

  (四)地方及人物:

  10.健走隊參訪的<淡水、木下靜涯舊居>。一般人只知道淡水有馬偕這號愛台灣的人物。現在增加了一位,他是來自日本長野縣的東洋膠彩畫家「木下靜涯」,也曾經在淡水畫出一道亮麗的「彩虹」。

  中午,從雙溪河濱公園左岸健走經過士林橋,文林路,到美崙街的「阿香海產店」餐敘。菜鮮,味美,價廉,大方的寬寬妹又請喝啤酒。說說笑笑,互相碰杯痛飲啤酒,就像和家人聚餐,情誼深厚。後來幾位同路的家人,又到「南美咖啡」享受香醇的咖啡;我點的摩卡咖啡,竟然用咖啡醬在奶泡上拉出一朵菊花,真令人驚喜!香甜可口的滋味,在嘴中迴旋又迴旋,為今天的健走畫上一個美好的句點;更謝謝栢齡哥請客。

  感謝隊長的用心安排,讓大家到剛落成的雙溪濕地大開眼界。那四面八方視野開闊的水池和步道,滿池的浮萍,氣勢宏偉的兩河交匯奔流,一直在腦海中盤旋。多麼令人難忘!

作者簡介

1. 生於西元1942年,台灣省彰化縣人。

2. 求學經過:彰化民生國小>省立彰化女中初中部>省立台中師範>省立台中師專>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國立師大教育研究所40學分班結業。

3. 教學經驗:彰化民生國小服務13年,台北縣私立育才小學服務1.5年,國立台北師院實驗小學服務22.5年。用心從事「班級經營」,勤於與家長、學生溝通。

4. 曾獲全國教師組演說、朗讀冠軍。擅長說話、作文教學。曾多次到板橋教師研習會擔任講座,為歸國中文僑校老師授課。曾被僑委會禮聘到美西、美東、歐洲等地舉辦教學研習。

5. 服務37年,始終覺得「為師最樂」!

 2023/02/09 外雙溪河濱公園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