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美食】第55號)

作者:昭如   

  退休後的這些年生活多彩多姿。参加過不少朋友的各種聚會,有高中校友餐會、大學校友會、中文學校、晨行俱樂部、同鄕會、讀書會、親戚聚餐、各社團林林總總的慶祝活動多的不勝枚舉。

  這些聚會以各種名目來吸引着大家,什麽各大社團週年慶啦、會長换屆、老人生日壽星祝壽、新年聨歡、結婚、孫子女滿月、逢年過節、家庭團聚、送行、接風洗塵等等。所有的活動都離不開一個「吃」。

  没錯!民以食為天。人從生下來就開始了吃,從小到大就享受着各種不同的食物。每個人都被各式各様的食物誘惑着,因而産生不同的味蕾。正如人生,嚐遍了酸、甜、苦、辣、鹹。

  經歷過這些,我們就會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好友。二十幾年前,我們經由有着四十多年交情的老友老蔡,加入了美食俱樂部。成員中也有大學和研究所校友會的校友、曾經在同一個公司的同事、朋友的親戚、社團負責人,大都來自台灣,生長環境、教育背景以及思维方式都非常的相似。

  因此,一回生二回熟,我們都成了好朋友。如今多半的成員都已經退休.上了年纪要重新交朋友並不容易,交到可以無所不談的朋友更是難上加難。

  在這之前,還得說說美食俱樂部的歷史。當初大家都還在職場上時,就有人提出,工作之餘為了調劑身心和多認識些朋友,就有了一家带一個菜的建議,輪流到不同的家庭聚餐。逐漸發現了其中的奥妙。

  每道菜的味道都不一様,擺盤的藝術,中國八大菜系的種類,各式甜點包括南方菜北方菜烹餁的方法也不盡相同,甚至還有些菜都没有做過,吃過和看過。我們因而彼此學習烹餁的方法,交换做菜的心得、講述菜品的典故,打聼食材的出處,也有不少朋友的烹餁的技術大大的提高,對於做菜的興緻更是提升了很多,開始收集各家的秘籍食譜,日積月累的成果豐盛。當然,我們都有口福了。

  再過許多年後,許多的餐館如雨後春笋的在維州與馬州出現。此時,又有人提出,何不去嚐嚐呢 ?然而,歳月不饒人,我們的年紀也逐漸大了,人,真的有惰性,有的朋友也不想做了,又要採買又要做,好似江郎才盡,甚至為了减少壓力也懒得去費腦筋了。經過這些年的聚會經驗,因此又逹成共識延伸到,輪流作東。做東的朋友負責挑選餐館,送出通知告知時間餐廰地址,统計人數,訂餐館,事先訂好了菜,或是到齊了再一家點一個菜。借由舌尖上的味蕾,我們嚐遍了維州和馬州的大大小小的中西士餐廰。每次都是開開心心的享受佳餚,快快樂樂的談笑風生。歡樂的時光永遠消失的很快。當然,有些朋友的體重也随之心廣體胖水漲船高了。

  這還没有完呢!大家緊接着開車去主人家,繼續我們的交流。内容那就更是五花八門了。退休生活的點滴、含貽弄孫的樂趣、旅遊的經驗分享、烹餁的分享、看醫生的經歷、老年的經歷、探親的經驗、照顧父母的心路歷程、保健訊息的傳播、當前世界政治的走向、經濟的趨勢。

  陪伴着的仍然是美食。各式咖啡、茶水、甜點、台灣或世界各地旅遊带回來的具有家郷風味的特殊零食、各種時令的水果、銀耳蓮子绿豆湯、果仁、瓜子…… 每次主人的凖備東西都不一樣。

  現在唯一不同的是,由於疫情中斷了三年,大夥在Zoom 上見面。如今,有些友人搬到與子女臨近的外州,少了幾家。現在的我們這批老食客,多半是坐七望八或坐八望九的年紀,仍然口福不淺,仍然繼續着美食俱樂部,仍然健康的吃着、無邉無際的談着、開開心心笑着……

  只要我們還健康還有牙,我們還是「吃」。

  我們仍然抵不住舌尖美食的誘惑!

蘆笋 酱鸭 甜點 台山菜花 燻雞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