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新聞日報訊] 俗話說,瑞雪兆豐年。一場姍姍來遲的大雪把華府染成了一片潔白的世界,預示著虎年必將是吉祥高照,五谷豐登。而不久前舉行的大華府首屆“黃河杯管弦樂大賽”決賽階段的比賽也已經圓滿結束,為即將成立的黃河愛樂樂團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本次大賽作為黃河愛樂樂團的開篇之作,吸引了幾十位具有音樂天賦的成年及青年才俊報名參賽。經過一番比較激烈的角逐,其中24位成年和青少年選手進入了復賽和決賽階段的比賽。
盡管由於疫情的原因,無法實現評委與參賽選手面對面的聆聽與評判,但組織者依然嚴格按照正式比賽的要求進行比賽。12月19日晚,四位重量級評委(資深音樂人、黃河愛樂樂團指揮兼藝術總監馬國富老師、大華府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王也老師、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汪寧老師和著名長笛演奏家陳友平老師)和組委會成員早早來到馬州家園老年服務中心,通過觀看每個選手提供的演奏視頻,對選手的具體表現進行評判,並產生最後的優勝者。
為保證比賽的公平、公正,在正式比賽之前,組織者有意遮擋了選手的姓名和相關信息,只以代碼表示。另外,還專門聘請黃河愛樂樂團理事會理事長周剛先生擔任比賽監督,馮晉歐女士擔任比賽統計。
比賽共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經過各位評委的認真審看,首先確定了17位進入決賽階段的選手。隨後,四位評委根據選手的演奏難度(40%)、技術表現(30%)和音樂表達(30%)分別打分,最後得出了每位選手的總成績。之後,又對成績相差無幾的幾位選手進行了認真地比較和討論,從而產生了大賽最後的名次:
一等獎: Fan Joshua(大提琴) Cheng Rong(長笛) 二等獎:
Huang Amy(小提琴) Fan Caleb(大提琴) Lin Emma Ma(大提琴) 三等獎:
Yen Ethan(大提琴) Huang Linda(小提琴) Liu Michelle(小提琴) Yao Jessica(長笛) Wang Richmond(小提琴)
根據比賽細則,一等獎的選手將獲得獎金$200,二等獎的選手將獲得獎金$100,三等獎的選手將獲得獎金$50。所有進入復賽和決賽的選手都將獲得比賽的證書。大賽頒獎儀式將於近期舉行,請大家密切關注相關信息。
比賽結束之後,組委會成員和評委分別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們均對本次比賽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黃河愛樂樂團理事會秘書長許綱先生表示:作為一名資深的交響樂愛好者,自己從大學時期就與交響樂為伴,並感覺交響樂帶給人們的不僅僅是個人品質的提高,而且全方位的。能夠參與組織這次比賽,特別是看到這麼多優秀的音樂人才脫穎而出,非常高興,同時作為黃河愛樂樂團的一員,更為華府即將出現屬於華人的交響樂團而興奮不已。
大賽評委、大華府著名長笛演奏家陳友平老師認為,本次大賽參賽的青少年選手的水平之高出乎自己的預料,有幾位初中選手給自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像。一個十二三歲的孩子能夠演奏到如此高的水平實在不容易。縱觀參賽的選手,弦樂的水平高於管樂,這體現出了華人家庭對孩子音樂教育的偏向性。
大賽評委、大華府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王也老師認為,很榮幸能夠參與這次大賽的評比工作。從決賽選手的驚艷表現中可以看出,我們大華府地區的音樂水平還是非常高的。參加決賽的選手都演奏的非常精彩,各有特色,因此競爭非常厲害,分數非常接近。最後評委們經過嚴格的審聽和激烈的討論,才產生出最後的名次。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參與比賽的選手以及家長和老師的支持,感謝大家為在華府地區推廣古典音樂所做的一切。
大賽評委、大華府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汪寧老師表示,在此,我們應該感謝大華府同鄉會聯合會、黃河藝術團,以及華人企業家對這次大賽在人力、物力和財力方面的鼎立支持,為年輕的音樂家們提供了一個展示才華的平台。同時,要感謝各位評委的通力合作,使這次大賽得以圓滿。但還是有一些小小的遺憾:根據比賽規則,仍有部分選手未能進入最終獲獎名單,但他們的水平毋容置疑。衷心希望年輕的音樂家們享受音樂帶給人生的樂趣,並在藝術的道路上走的更遠!
大賽評委、大華府資深音樂人、黃河愛樂樂團指揮兼藝術總監馬國富老師難掩激動的心情,他說:本次大賽終於圓滿落幕,興奮之余,首先要感謝華府著名僑領周剛會長、許綱秘書長、黃河藝術團團長張平、副團長孫殿濤出色的組織工作,感謝馮晉歐作了大量細致周到的准備工作,更要感謝張樂對本次大賽所的慷慨資助!沒有各位的精心策劃以及鼎力支持,這場大賽若要順利成功的舉辦是不可能的!
借此機會,我想談談對本次大賽的兩點感受:
第一,我有三個沒想到:(1)沒想到在疫情依舊緊張的情況下,仍有許多管弦樂愛好者,尤其是青少年學生報名參賽,而且樂器種類還很豐富,使本次大賽辦得有聲有色!
(2)沒想到本次參賽的水准普遍很高,尤其是眾多青少年選手的演奏技巧都很高超且嫻熟,有不少參賽者演奏的曲目都是交響樂大師的經典作品,如:肖斯塔科維奇、巴赫、莫札特、拉羅等等,而且他們演奏的水平並不比正規音樂會中專業演奏家們的技藝差得太多,給人一種“令人生畏”的感覺啊!
(3)沒想到大賽四個專業評委在評判時,對於選手的評判非常接近,使得最後的平均分非常接近,難分伯仲,真可謂是“英雄所見略同”啊!
第二,本次管弦樂大賽所展示出來的喜人局面,令人欣慰。讓我們切身感受到大華府華人社區真是“人才濟濟”、“藏龍臥虎”,如此一來,使得我們正在籌建的“大華府黃河愛樂樂團”之籌備工程就更有信心了!我相信,籌備組的全體人員一定會加倍努力,一旦“疫情”基本結束,我們會迅速成立樂團班底,加緊排練,盡快奉先出一台有質量,為廣大華裔聽觀眾喜聞樂見的“交響音樂會”,以不辜負華府交響樂愛好者對高雅藝術的殷切期望!
(撰稿、攝影:孫殿濤)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