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守則」

12 月 30, 2020

夏勁戈

早年就讀於台南二中初中,每週星期一早晨,大家都到大禮堂內舉行週會。最記得校長蒼寶忠一開始就朗讀「國父遺囑」: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 – – 。 接著叫大家跟著念下面的「青年守則」,其中印象特別深刻的兩條是:助人為快樂之本和有恆為成功之本。
「青年守則」
1。忠勇為愛國之本 2。孝順為齊家之本
3。仁愛為接物之本 4。信義為立業之本
5。和平為處事之本 6。禮節為治事之本
7。服從為負責之本 8。勤儉為服務之本
9。整潔為強身之本 10. 助人為快樂之本

  1. 學問為濟世之本 12. 有恆為成功之本
    此守則原是一九三五年,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所制訂的「中國童子軍守則」,亦作為黨員之守則。一九三八年教育部認為此守則應適用於所有青年,所以改稱為「青年守則」。
    近年來世界的人口急速的高齡化,譬如在日本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高達全國的百分之二十八。在台灣和美國這個比例同為百分之十六,也就是說每六個人就有一個為銀髮高齡。
    我自己特別感激因為基因、醫藥的進步、及太座的細心呵護,雖然有時因愛之深而責之太切了一點,但這些讓我能步入為銀髮高齡族之一員。唐朝大文學家韓愈曾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吾年未四十,而髮蒼蒼,而視茫茫,而齒牙動搖。而我如今雖然已為銀髮族,但因白內障手術而雙眼明眸,又因有植牙手術而齒牙硬朗,仍然可以享用美食。覺得人生實在很美好,因而特別關注健康長壽之道。發覺世上的人瑞多是注重個人有健康的身心、健康的飲食、和健康的人際關係。還有就是心身是相連的,青春的源泉在於我們要樂觀、歡笑、好奇、喜好學習,有愛護別人的能力。綜合這些經驗寫下「長青守則」,用以勉勵自己。
    「長青守則」
    1。 常多活動為強身之本
    2。 預防跌倒為保身之本
    3。 注重營養為養生之本
    4。 堅持有恆為成功之本
    6。 聽從老伴為處事之本
    7。 老友相聚為開心之本
    8。 好奇學習為健腦之本
    9。 開懷大笑為放鬆之本
    10。舞文弄墨為靜心之本
    11。隨遇而安為放開之本
    12。樂觀愛心為長壽之本
    (2020.10)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