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勁戈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 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 – – 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 – – 。」 這是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田園詩人陶淵明的散文名篇「桃花源記」,文中有大家耳熟能詳的世外桃源之境界。
最近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網上看到了一個叫做「李子柒」的視頻,立刻就迷上了。原因是在一個恬靜的田園內,女主角忙著準備做菜,在每一集的最後,總是端出來一桌美味的佳餚,今年近八個月都不能上自己喜歡的館子,真讓我垂涎欲滴。
原來這個視頻的女主角李子柒,從小父母離異,她和爺爺奶奶在四川省一起生活。李子柒跟著作當地小鄉村廚子的爺爺學做菜。後來爺爺過世,奶奶也上了年紀身體多病,子柒決定留在鄉村陪伴奶奶。
二〇一六年起,李子柒和奶奶在一個小農莊內,開始自己拍攝美食視頻。長長的秀髮、淡粧畫眉、一襲瀟灑的便裝,極其清純美麗。視頻包括拍攝在做菜之前準備蔬果的鏡頭,她專心地做菜,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視頻一出來就紅遍全球,有上千萬的粉絲觀看。最近有一個團隊幫忙拍攝,李子柒仍是主導。
視頻中李子柒稱呼她的奶奶為婆婆,只有她們兩人住在農莊的房屋內。在房屋邊上種花、種菜、和水果,養雞、鴨、兔子、和羊,並有池塘、小溪、和農地,附近小山上還有樹林。屋中廚房內有一個傳統鐵做的大炒鍋,下麵用木材和樹枝來燒火。院內還有一個用黏土做的烤爐,也是靠木材和樹枝起火。她愛好做飯,視頻中都拍她默默地做菜,做好後叫聲「婆婆吃飯了」,然後就夾菜和端湯侍候婆婆,輕聲地和婆婆聊天,有時會請附近的一、二位親朋好友來便餐及交談,偶爾也會開懷大笑。
李子柒每天燒菜之前,都先到園裏或山林中去摘些新鮮蔬果。然後用單刀切菜和瓜,用雙刀切成碎肉、接著放調料,讓我學到了一些刀功和調味的方法。她也能從醒麵開始,包餃子和包子或煎蛋餅等麵食。
李子柒興趣廣泛,又擅長手工,能自己動手製作各種用具、竹器、帽子、衣服等,還會種花、種菜、種果樹、種麥子和水稻,上山採草菇、找竹子、和樹幹,讓她家兩人幾乎可以自給自足。她的視頻每一集的時間,從三分鐘到二十分鐘不等。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例如有一集是紫米,從種子開始直到收成,及做成紫米飯、紫米酒釀、紫米糍粑、和紫米松糕月餅。其他主題包羅萬象,例如:玫瑰花、桃花、桂花、西瓜、葫蘆瓜、南瓜、黃瓜、木瓜、藕粉、柚子、梨子、番茄、紫甜薯、菠菜、包心菜、碗豆、玉米、花生、茶葉、稻米、麥子、黃豆、河魚、菜仔油、豆瓣醬、鴨蛋、臘味、果子酒,都是有機的食物。
為了推廣中國的文化,李子柒特別去學了傳統工藝。在視頻中她拍攝了自己如何用古法製作文房四寶:墨、紙、筆、硯。其中以製墨最花時間,要用桐油點上燈蕊,用碗倒過來接受燒煙,將黑煙灰刷下,洗過涼乾後,放置一年,然後加入牛皮膠和牛骨膠,放入模子中重壓定型,再經過修整及乾燥半年以上,最後打臘描金。真是費時費功,要用兩年的時間才完成。造紙是用構樹皮曬乾後,泡水加草木灰煑十五小時去雜質,切碎錘打作成溶劑,放在網上燒乾而製成。筆是用羊毛剪齊修好黏住根部,再黏入小竹筒一頭而成。硯台最簡單,只需用一小石板,把一頭挖出一個儲水處,將其他地方磨平即可。她也學會了照古法用一種靛藍染料的藍草,來染藍印花布。
在這個疫情嚴重及世界大亂的時期,能看到有現代世外桃源的視頻,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實在是十分難能可貴。 (2020.11)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