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文學】總第12號) 作者:易欣

那裡,地球曾移山倒海,繪出跟東方不一樣的山川地理;那裡,古印加人也曾創造出輝煌的文明,流傳後世。南美洲,遙遠而陌生的土地,我們來了!華盛頓知青協會連續八年組織大型旅遊,2019年選擇了中南美洲。 12月6日,80多位知青和親友乘「挪威之星」號從邁阿密出發,開啟了我們的遊輪之旅。旅程包括開曼群島、哥斯達黎加、秘魯和智利四個國家的9個城市,還經過巴拿馬運河從大西洋到太平洋,歷時18天,航程約5000公里(相當於2700海哩左右)。

(一) 驚鴻一瞥邁阿密

邁阿密以前去過幾次,這次並不在旅遊計劃中。作為美國東南部最大的都市圈,它的金融、商業、媒體、娛樂、藝術和國際貿易等在美國都擁有重要的地位,曾經被瑞士聯合銀行評為「美國最富裕的城市」。以前到邁阿密可能「只緣身在此山中」吧,只感覺城市很美很現代化,跟一般大都市比沒有十分特別的地方。但這一次角度比較特殊,我們飛到邁阿密後,12月6日下午在「世界郵輪之都」的邁阿密港登船,雖然「蜻蜓點水」卻在腦海裡深深印下她的倩影。
那天快到邁阿密時。飛機下降穿過雲層,舷窗外突然展現出一幅特別的圖畫。先是湛藍的天空裡,白雲如朵朵蓮花綻放,接著,看見陸地了,依然是一片藍色籠罩。哎,這地形怎麼如此特別啊——海岸線外一條長長的島嶼,像飄在海岸外的一條彩帶,又像是內海外築出的一條防波堤,迤邐著不見盡頭。哦,原來這就是那世界富豪雲集的棕櫚灘啊!我們有一次曾路過那裡。想想看吧,如果你站在海岸邊,背後一片各有巧思、奢華靚麗的豪宅群,左右一望無際的銀白沙灘,前方無邊無涯的蔚藍大海,那該是怎樣令人陶醉的景色!
一下飛機,我們又坐上了邁阿密的火車。只有幾節車廂的火車也是藍色的,上面還畫著白雲、棕櫚樹,這不活脫脫的「沙灘裝」嘛,加上大大的窗戶、悠哉游哉的速度,哈,邁阿密真不愧是個休閒度假的旅遊城市。
待到我們站在遊輪頂層的船舷邊,再看邁阿密又是一番景象,原來她也是個「水城」!不同於威尼斯或蘇州的條狀「水網」,在這裡,湛藍的海水像水銀瀉地般流入城市,一處處漂亮的湖藍色塊與城市建築和綠植變得渾然一體,也不知是高低錯落的建築物之間鑲嵌了大塊的藍寶石呢,還是巨大的藍寶石上建起了城市。落日餘暉給高樓塗上一層金色,晚霞在水面迤邐流蕩萬種風情。下班高峰的車流讓眼前的畫面充滿動感,活力十足,這是一幅多麼讓人驚艷、多麼迷人的美景!
船上亮起燈光,我們的船緩緩啟航了。藍色水邊、綠樹叢中一幢幢漂亮的小屋,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遊艇,每一座都線條那麼優美的橋樑,依托著城市綠化帶的弧形海灘……像放電影般從眼前緩緩流過。海風越來越大,越來越涼,那一抹金色晚霞中的剪影卻依然鉤住我們的目光。再見,美麗的邁阿密!

(二) 開曼群島 喬治敦

由大開曼、小開曼和開曼布拉克三個島嶼組成的開曼群島舉世聞名。可並不因為那裡風光秀麗,有聞名於世長達七英哩的海灘;也不因為那裡是頂級的潛水勝地和盛產加勒比海龜的「海龜島」,而因為那裡是全球富翁都青睞的世界第二「避稅天堂」。這裡註冊公司的手續極其簡單,不收稅也沒有外匯限制,以致五萬人口的國家竟註冊了十萬家公司(絕大部分是不在本地經營的離岸公司),包括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都在這裡註冊。世界50家大銀行在島上都設有分支機構,超過600家以上的銀行在此設有分行。這使得孤懸在加勒比海中、總面積只有台北市(或者上海的1/16)那麼大的開曼群島成為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日本東京和香港的第五大金融中心;也使得這裡成為世界上(人均)最富有的地區之一,失業率幾乎為零。
早上,遊船停泊在大開曼島海面,遠遠望去,喬治敦像一片薄薄的綠葉浮在水上,海邊房屋猶如白色的鑲邊,沒有一棟高樓大廈。金融街在哪裡啊?很可惜,聽人說離遠了些不能去看看。我們坐駁船上岸,不巧是星期天,喬治敦幾條小街上的商店幾乎都關門了,只剩下交警在一點也不繁忙的街上值班。有些人去養殖場看海龜,還有的去參加浮潛看熱帶魚,或者跟「鍋蓋魚」親密接觸一回,我們則到了著名的「七英哩海灘」。望不到頭的海岸線向天邊延伸,細沙水一般輕柔地從腳趾縫裡流過,藍天白雲都水洗過一般明淨。也許沙灘太長太長吧,遊人並不多,幾把遮陽傘和躺椅顯得有些孤單。一隻雞悠閒地踱過來,居然也一塵不染貴族般脫俗,對酷似麵包的珊瑚石視而不見。我們誤打誤撞走進了一個小海灣邊的住宅區,展眼望去四面都漂亮得心曠神怡。有人擔心怕走進了私人領地,也有人笑說:「怕什麼,有人問就說我們是馬雲的朋友,想來這裡買房呢!」
加勒比海離神秘的百慕大三角不遠,據資料說,這下面的地理結構極其複雜,是地殼運動很活躍的地區,開曼群島就是海底火山爆發後形成的。的確,海邊看去全是珊瑚礁和海底生物的化石,淺海中也可見呲呲牙牙黑色的珊瑚礁石。還有一處叫做「大黑礁」(也叫魔鬼地域)的景點,看遊友的照片,跟我在東北五大連池拍的火山熔岩遺跡十分相像。我想像不出當年那驚天動地的一刻是何等震撼,要多大的力量才能把海底拱出海面,在浩瀚的大海中造出這些島嶼。千百萬年後,這裡卻如此寧靜,藍天白雲下,海水藍得醉人,礁石岸邊水清見底,遠處白色的船隻彷彿是擺上去的模型。心中只覺得歲月靜好,恨不得整天就在這海邊木椅上庸庸懶懶地發呆,看天,看雲,看海,看船。
在海邊閒聊,有遊友提起:聽說海螺的「旋」南半球和北半球的方向是不一樣的。真的嗎?趁開曼群島還是北美洲,我們忙去岩縫裡撿了一個小海螺(還是活的呢),給它拍照再放回原處。嗯,它的旋是順時針的。幾天後我們到了南美洲,再找海螺還不容易呢,最後到賣紀念品的小攤上找到海螺對比,哈,一樣,也是順時針的!雖被忽悠了一回,倒也是一個很好玩的插曲。
加勒比的陽光實在太過熱情,時間卻又不夠多玩幾個地方,我們兩點多還是回到了船上。在餐廳吃飯碰到一個很老的白人老太,她顫顫巍巍一邊喝著果汁一邊說,在這邊很多年了,以前喬治敦只有幾棟小房子,一點兒也不熱鬧。萍水相逢,不敢問她的底細,是本地人還是「老遊船」?這可是喬治敦變遷的活化石啊!

图1 路線圖A
图2 邁阿密
图3 火車
图4 喬治敦海灣住宅2
图5 喬治敦海灘化石
图6 喬治敦别墅A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