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感動

夏令營期間的天氣預報都不好,負責安排課表的服務員一直在注意活動的調配。楊總也特別開車到Cumberland的Walmart買了一箱便利雨衣應變,同時又添購了幾組無線電對講機。這次服務員的主要負責人之一,是慈濟陳校長的千金,她在筆者去年承辦FASCA訓練時,也是出力極多,知道她的能力很強,所以輔導員只管全力支援,其他事不必太過操心。
在營區的後勤支援上,楊總的夫人Rita擔任不管部和洗衣部部長職務,過去在筆者的營本部裡,沒人管的都歸「不管部」管,美曰其名叫「總務」,包括像Rita每天一早抱著維他命要服務員吞下去的任務也是。幾位女老師分別到三個文化教室擔任輔導員,協助支援文化教師和注意班上師生的安全,避免發生意外以及各項狀況的反應。
頭兩天正逢星期例假,楊總除了採購,也和林總輪流在教室那邊顧茶水、供應冰塊和紙杯,還要搬水桶煮紅糖薑水和冬瓜茶。反正在家裡大老爺不會做的家事,現在都開始賢慧起來。
星期天下午決定要打水仗,服務員開始在一個較高位置的足球場上忙著佈置,這可是個體力活,也只有年輕人能挺得住。從報到開始到現在,孩子們在體力上的消耗非常之大。中午過後,已經有一些小病號出現,還好都只是一片 OK Band(Band-Aid)的等級,貼過之後就沒再來了。
打水仗之前,楊總、林總和筆者分頭幫忙載送人員及裝備、水桶過去,輔導員幫忙顧交通,還要導引孩子們從木棧道樓梯上去的路徑。水仗才開始沒多久,老天爺眼紅,雨勢快到連雨衣都來不及發,部隊倉惶撤退。
在路上又把腿軟的、淋濕的、腹痛的先載回宿舍休息,由白董伉儷負責奉茶,沒課的文化老師們幫忙招呼。大家喝點剛煮好的紅糖薑水驅除寒意,好奇孩子們若是在家裡,也肯喝這薑湯麼?
卸完客,筆者再回到足球場上幫忙收拾善後,斯時球場上只剩兩位負責攝影的服務員在收集器材和撿拾草地上的垃圾,楊總和筆者幫忙把在球場上收齊的器材搬上車。從球門走到球場門口的距離有點遙遠,筆者草地上一趟環狀來回,又匆匆跑去排放液體毒物,已經感覺有點力盡!可倆孩子全身濕透,有很酷造型的頭髮已經在腦袋一側淋成一束,只有保護好的攝影器材是乾的!他倆一直堅持到把地上的垃圾全部放進垃圾箱裡,才往回走。
楊總車滿先走,筆者站在球場門口遠遠看著雨裡的孩子清理完場地,然後把他們送回宿舍卸貨。在車上想講幾句肯定他們的話,其中一個孩子很靦腆的用英文說:「我們不懂中文!」不懂中文又怎樣?你們呈現出來負責與堅持的態度,讓人感動,這就夠了!

第三個感動

服務員透過無線電對講機呼叫,說有女學員肚子疼不能走路,坐在路邊等待派車去接回。筆者一想會不會有需要抬人上車的可能?就想請剛下課的小王老師幫忙,但是坐在一旁的陳校長表示,如果是女生的話,她去會比較適合!筆者想想也對,連忙請她上車趕赴現場。根據陪伴這位小胖妹的服務員說法,應該是她走累了憋不住,就把自己的褲子尿濕了。
陳校長接手後,把孩子帶回到她自己的寢室裡,洗刷乾淨了,就帶著她玩一些剪紙、摺紙花的遊戲,有點鬱卒的孩子很快就開心起來。後來又有一個孩子後送,交給陳校長一併處理,晚上吃過飯以後才讓她們歸隊。在之後的幾天裡,陳校長也會主動的對這倆孩子表示關切。如此細心、體貼的照顧,恐怕在一般的夏令營裡很難提供!
活動中期,有孩子雙手雙膝同時擦傷,屬於四片 OK Band的等級,看到他興奮又期待的眼神,筆者在膝蓋上又多貼了兩片,目送他開心、英雄般的回到隊伍裡。喜歡他的笑容!
兩天後「臺灣夜市」的活動,許多孩子對輔導員主持的「刨冰」攤位特有好感、樂於長相左右,Rita特地和一吃完就來重新排隊的小胖妹拍了一張合照,忘記她是以母女或是姊妹花相稱?筆者欣賞這種幽默感,飽含著人情味。

從抵達營區後的第一頓晚飯開始,這個場景天天在眼前出現。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文化成果逐漸顯現。

打水戰參加者集合的現場,這是來過夏令營的孩子們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大雨中準備撤退,遠處是球門。撤退之後,一雙開口笑了的皮鞋也宣告退休。

宵夜裝披薩的紙盒,這只是這一側垃圾桶旁的高度。

這一餐的宵夜只是杯麵,男生們都會回來「續杯」。照片右邊是僑教中心陳主任的夫人,她專責照顧十幾位臺灣來的孩子,倍極辛勞。駐外人員的辛苦,沒接觸過是不能理解的。

相信輔導員們這輩子沒給過這麼多的杯麵加水,也是難得的體驗。

夏令營的標誌,從來沒這麼仔細的看過。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