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感動

因為找沒有代課老師,筆者在星期四一定要回來教舞。原本只打算當天來回,可嗥齋領導在黃昏時傳來一張照片,顯示家門口已經高高昇起巨大金色的「3」字氣球,暗示意味強烈!只好在餐廳門口向Rita告假,臨時起意提早奔回家,趕在女兒女婿回家前,一起分享了孫子三歲的生日蛋糕。
筆者當下只以「齊家」為唯一樂趣,其他的什麼僑社虛幻,在心態上都和跳蚤市場裡買回來的身外之物一般,如同一堆全國義工獎項,統統掛在廁所裡薰香,取其「人生如煙,煙如屁」的禪意。現在只是等待倆孩子順利長大,然後和他們一起童軍走天涯!
九點半,筆者已經呈現半昏迷狀態依偎在領導身畔,手機鈴響,是楊總打來的:「你在哪?夜市那邊需要人手協助收拾場地,可不可以過去幫忙搬東西…。」這下子可瞬間驚醒!因為突然憶起,白天準備時,確實有和輔導員聊過夜市活動規模甚是龐大,收拾場地肯定耗時。楊總他們要顧宵夜、又要幫忙場地復原,而筆者竟然置身事外,倍覺惶恐。只能羞慚、低聲的回覆楊總:「弟在家裡!」他明顯語塞,顯然受到了驚嚇!
次日中午教完舞,先去超市買冬瓜糖,沒找到辛亥路那間工廠的產品,這可是親眼目睹二十幾年的冬瓜糖工廠,貨真價實!可超市裡只有一家臺灣產品,無魚蝦也好,趕緊抓足了數量結帳。再轉往陳太太家拿服務員指名要吃的肉圓,之後赴地鐵站接謝校長,她從DC辦公室準備趕回夏令營。
因為正逢下班時間,在徵求謝校長同意後,繞道新財神吃過晚飯再走。這時候又接到楊總電話指示,要筆者就近添購一些物品帶回山上。顯然大家全在忙著!在新財神旁邊的超市買完東西就趕緊往福堡方向奔去,因為手機有開車時拒接訊息的功能,所以一路平靜。
等車抵宿舍門口,林總見到夫人,親往迎接,笑的開心可比初戀男孩。隨後晚上宵夜正好送到,幫忙把店家車上的吃食端進屋內。眾輔導員又是一陣手亂腳忙,三位文化老師不分彼此繼續下樓幫忙,紅糖薑水熱好、冬瓜茶已經煮上。大家把一盤盤的炒飯炒麵一字排開,叉杓紙盤、枕戈待旦(整鍋待啖)。
此情此景筆者看在眼裡,想起以前總團部的精神標語:青年為國家服務,我們為青年服務!六大信念裡「服務」的道理,在此刻輔導員的身上發出了「光、熱、鹽」,不就是這麼的簡單嗎?
古早那個年代裡沒有電腦和手機,所謂的品德教育除了青年十二守則(助人為快樂之本,有恆為成功之本…),猶記有一首自強活動服務員必唱的歌「追求理想作榜樣」,歌詞裡有三句話:「純化自己、美化社會、強化國家。」救國團的另一句銘言「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在團歌的歌詞裡是「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要創造時代!」此刻的服務員,不就是帶頭示範、以身作則的孩子王乎!
其實國內與海外教育華裔青少年的方法大同小異,以中華文化為經,以正體漢字教育為緯,用身體力行來以身作則、用親身實踐來團結合作,如同貝登堡爵士的期許:「隨時準備好!為國家儲備未來優良的公民!」成人們或許方式不同,然結果應該是殊途同歸。

第五個感動

週五早上,奉旨帶著小王老師到Cumberland的Walmart去瞎拚(shopping),那賣場實在太大,不問路等於迷路。加上對於購買物品的描述有點模糊,一直等到輔導員傳來圖片,才確定要買的是啥東東。小王老師顯然對於筆者的古摸(龜毛)有點疑惑,等任務完成才向他解釋原委:在家鄉出了門就能買鹽,在美國出門買鹽開車得花很久時間,所以大家都習慣在出門前要先確認不會再跑第二趟。當然,在賣場裡預言會來的電話果然打來,那不是筆者會算命,也是長年累積經驗的直覺判斷。此刻奉旨完成任務,跟帶兵打仗還是有點差別的。
下午原本只是想帶小王老師去福堡街上加個汽油,順便看看當地山城地形的老舊街況,去去就回。哪裡知道手機地圖按錯選項,竟上了高速公路又往Cumberland的方向開去,既然天意如此,筆者銀牙一咬,乾脆就有給它開去小王老師朝思暮想的Cumberland城裡繞了一圈,然後在運河國家公園訪客中心拿了份解說摺頁蓋個紀念章留念,再去樓上賞楓火車月臺及禮品部意思一下,算是滿足了他的心願。
Rita來電詢問咱倆動向,想送另外兩位文化老師過來交給筆者一併地陪,可掐指一算時間可能不夠,她在怨嘆筆者偏心後作罷。在通話的同時,筆者瞄到禮品部門口的角落裡,有一台打紀念幣的機器,馬上進去找店家換光她所有的兩毛五和一些比較光亮的一分錢,大概打了十幾個紀念幣帶回來。晚餐時在飯桌上見者有份,為私奔之罪和未邀文化老師同行表示懺悔,因為不是預謀犯案,案發後又有賄絡所有輔導員和文化老師,所以罪孽不算太過深重。
吃中飯前,服務員帶著孩子們在舞臺上手牽手圍成了多重圓,開始了慶三師「情緒活動的控制與掌握」理論的實踐。他們的方式很傳統、也很簡單,選用的歌曲是周華健的「朋友」。如果是在過去,筆著肯定會嘮叨幾句,期許打分數的話一定要求最高分!如今不是自己的場子,笑笑即可,沒有前置作業(設計與安排)的活動,一切隨緣,盡力就好!
筆者出門前也是有過一些想法,考慮到萬一需要應變時可以派上用場,自己以為成龍「真心英雄」的意境,可能會比「朋友」的效果好些。誠然,這純屬個人想法!
下午出門加油前,楊總說早上買的東西還剩一些沒有用完,問筆者可願意回去退錢?!經筆者曉以大義,算算退貨的錢還不夠咱的加油錢,報公帳肯定是WMACS吃虧,要不找人瓜分了當作員工福利!?楊總低頭沉思片刻,然後問說一共花了多少錢?若是還沒請款的話,這帳就由他自己吃下,剩下的東西他來處理,免去一切爭議。哇哩咧!光是那一堆刮鬍膏,就會被夫人刮很久的鬍子耶!這股豪邁之氣是個男子漢,咱敬佩!
在帶營隊的時候,筆者最怕的就是管帳,總期待有人能推薦適當的出納人選。然而過去的運氣確實真的很不錯,不但沒有賠過錢,帳目裡總會多出些錢來。不只如此,管帳的「老闆娘」不只會管帳,待人接物更是一級棒,講師來了她會主動奉茶招呼,筆者只要是在營本部裡一坐下,茶水先至、營務提醒跟著來,一流的秘書水準。去年三月在臺北重逢,突然訝異當年怎麼會沒有想過追她?

輔導員在餐廳裡選擇了固定的用餐座位,每天有三次交換心情兼工作會報的機會。

賢妻良母Rita幫忙服務員洗衣服,這正是:你們為孩子服務,我為你們服務。

孩子們的舞蹈動作,越來越有模有樣了。

捏麵人的技巧也越來越成熟啦!

輔導員、服務員和準備離開的海外搭橋計畫的臺灣大學生們合影。

參加海外搭橋計畫的臺灣大學生們和夏令營輔導員、服務員合影。

文化教師小王老師在秀他的吹泡泡技巧。

孩子們非常在意這張海報上面的分數。

今晚的宵夜是鹽酥雞、炒米粉或炒飯搭配滷蛋。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