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癒之旅

3 月 22, 2023

林淑慧

感謝作家九里安西王於2022年2月19日獲邀參與華府作家協會雲端藝文講座,我以「台灣旅遊文學的跨文化動態」為題演講,分享長期關注台灣旅遊文學的深刻底蘊。雲端線上來自各方的人士熱烈討論旅遊的意義,激起我持續與大眾分享探索旅遊文學的樂趣。當時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訪問研究之際,常在猶如森林般的校園慢跑,每每經過藝術家妮基·聖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於1983年受委託創作的《太陽神》雕塑,好奇她的創作理念。於是樂於向讀者推薦位於加州聖地牙哥的卡利菲亞女王魔法圈,選一個陽光的日子,免費享受藝術之旅吧!

****************************

    現代人長期處在壓力狀態,易造成身心靈不平衡,甚至浮現各種症狀。在忙碌的生活中,如何學習察覺情緒的變化?若能保留一段休閒時間,以冥想、親近自然、有氧運動、公益活動、旅遊,持續與自己對話而得以療癒。希望走出戶外藉由欣賞藝術品而療癒嗎?不妨來一趟免費的藝術之旅吧!在新冠疫情之後,位於加州聖地牙哥自然棲息地內的卡利菲亞女王魔法圈(Queen Califia’s Magical Circle Garden)每週二與周四上午9點到中午12點,每月第二、四個周六上午9點到下午2點晴天的日子,重新向公眾開放。兩位義工熱心回答遊客的問題,分享欣賞雕塑藝術的樂趣。在此魔法雕塑公園,集結藝術家妮基·聖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晚年的創作結晶,梳理跨文化的思想脈絡;且以沈浸式體驗的方式,使旅人的身心徜徉在空間包裹的情境,理解藝術家分享的故事。不僅親身體驗藝術家提供的雕塑品創作魅力,自然棲息地的展覽和空間本身,亦是生態與人文設計的創意。

     妮基·聖法勒出生於法國,她以藝術創作為療癒的方法,面對生命中曾經歷的創傷。這個魔法圈是她在美國唯一的戶外雕塑展覽公園,也是晚年投入心力的創作成果結晶。她閱讀普立茲獎的約翰·麥克菲 (John McPhee)地質學著作,提及16 世紀西班牙小說中的亞馬遜黑人女王,並重新詮釋此故事而獲得創作的靈感。善用關於加州神話、歷史和文化根源的符碼,營造出大型雕塑、環狀蛇牆以及外圍種植原生植物所組成的公共藝術魔法圈。鮮豔的色彩使她的作品栩栩如生,不僅呈現藝術美感,更隱含創作者對於美洲原住民族、墨西哥、印加和阿茲特克等文化多樣性的詮釋。

    400 英尺長的環狀牆,為巨蛇於牆上端扭動彎曲的雕塑,旅人得以透過蛇身空隙看見花園外的景觀。蛇牆通向迷宮,周圍牆壁和地板貼上黑色、白色及投射自我的鏡面瓷磚,彷如正跨越門檻,踏入新的魔法世界探險,回眸你以往的世界、你的根與土地。當旅人走進圈內中央展區映入眼簾的是卡利菲亞女王,以及八個大型圖騰雕塑圍繞女王各展絢麗風姿。高達11英尺身著金盔甲的女王,挺立於13 英尺的鷹背上,展現女性的神力。巨鷹碩壯的足延伸為柱子,引導旅人進入圓頂空間,仰望內部盡是鑲滿日月星辰及海洋的圖象,壁柱鑲嵌女體的符號,金色彩繪陶瓷斑紋巨蛋則立於地上。既代表卡利菲亞女神與海洋互動的神話,也表現聖法勒作品中反復出現的生死轉化循環主題;在這神聖的空間象徵自然界的循環,亦傳達創作者期盼在浩瀚宇宙的眾人互助互愛。

    八個11到21英呎高的大型圖騰雕塑,象徵各種動物的神聖性與特殊力量。創造動物的形象與母體的關聯,展現世界多元文化的意象。她親自挑選幾十種形狀、顏色、色調、透明度及反射度的玻璃,並使用拋光石、石灰石、瑪瑙、石英石,綠松石等各種磨光石塊。由於不同光線的照耀,馬賽克呈現不斷變換的奇幻效果。憶及去年三月我輾轉搭乘三種公車到達公園後,遇到兩位阿媽熱心從公車站陪我經清澈幽靜的湖邊,終於親臨魔法圈現場感受藝術氛圍。體驗豐盈意象之餘,想像作者如何將創傷轉化為作品,提供大眾免費觀賞並成為孩童的遊戲場。女性藝術家膽大又纖細的創作,揉合美洲及原住民神話元素,不僅呈現歡樂繽紛的多彩多姿與活力,也穿越時空迤邐傳遞愛與自由的主題。

    聖法勒的作品曾於多國展覽,流露情感、思想與社會參與的經歷,屢獲世人的讚賞與掌聲。娜娜(Nana)系列作品力抗社會對女性的審美標準及展現母體的歌頌,神態越來越雀躍自若。她將自我的歡樂、慾望、悲劇與痛楚投入於創作之後,蛻變為另類形態、色彩與質地。曾感嘆一般人未見其作品的批判力道,以為只是奇幻想像。回憶我於母親往生後,至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訪問研究之際,常在校園駐足欣賞她於1983年受委託創作的《太陽神》(Sun God)雕塑;或坐臥於這片翠綠草地,仰望14英尺高的明豔神鷹,耀眼在15英尺高的拱頂植物之上。她善用美洲原住民和墨西哥為加利福尼亞根源的意象,因喜愛神鷹的象徵而選擇表現魔法與自由。她勇於面對所處時代事件,以及性別、人權、身體觀念等議題,並終生以藝術創作與社會行動奮鬥不懈。如今我回台灣重新閱讀她的故事,不禁百感交集。如何自我療癒?如何以藝術改變社會環境?從觀摩這些創作獲得生命的能量,提供深切思索人文藝術的意義與影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