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雜文】第 45號)       作者: 漁樵耕讀

    記得在很多年前看過的一個電視連續劇中,有一個這樣的場景:清朝乾隆年間,一群趕考的舉子,舉著孔子的牌位(“大成至聖先師”)遊行,讓官府很頭痛。因為孔子是萬世師表的“大成至聖先師”,就是皇帝見了這塊牌位也是要下拜的,因此沒人敢阻擋。後來有個師爺支了一招,讓衙役當差舉了個“叔梁紇”(音“和”)的牌位過去,就把遊行隊伍阻攔下來了。

    這“叔梁紇”是何許人也?何以如此神通廣大?原來這叔梁紇不是別人,正是孔子的父親。所以這萬世師表的“大成至聖先師”,見了他的父親“叔梁紇”,當然就得“下馬”了。現在問題就來了:孔子的父親為什麼不叫“孔某某”,而是叫這麼一個奇怪的名字“叔梁紇”?他姓什麼?名字是什麼?

    在拙作《有趣的姓氏》系列裡,我曾談過姓氏的起源和一些有趣的故事。在先秦時代,姓是姓,氏是氏,名是名,字是字。貴族有姓,也有氏,有名,也有字;平民只有名,沒有姓,也沒有氏。貴族男子一般稱氏以顯貴,女子一般稱姓以論婚姻 (同姓不婚)。

    孔子的祖先是宋國人,宋人是殷商後裔,所以他的“原始姓”是殷商貴族的國姓 – “子”。孔子祖父的祖父叫孔父嘉(“孔父”是字,“嘉”是名),做過宋國大司馬 (國防部長),後來為人所害。孔父嘉的兒子為了逃避宋亂,流亡到魯國,此後以他父親的字“孔父”中的孔為姓氏。

    所以,孔子的父親,自然也姓“孔”,名字叫“紇”,字叔梁。從“伯、仲、叔、季”的長幼次序推測,孔子的父親應該是“孔老三”。那個時代的名和字的排列,是和現在不一樣,通常把“字”排在前面,名放在後面,姓(或氏)可以不提, 所以應該說是“字名”而不是“名字”。所以,“叔梁紇”和“孔父嘉”一樣,都是當時通行的“字 + 名”用法。這樣的“字名”在春秋戰國時代頗為常見,如秦國宰相百里奚的兒子,叫“孟明視”(秦國大將),“孟明”是他的字,“視”是他的名,他的姓是“百里”,所以他的“姓名”,應該是“百里視”或“百里孟明”。《東周列國志》中記載,叔梁紇作過魯國的上將,臂有千斤之力,曾在攻城之戰中獨自用雙手托住敵國城樓的懸門,擊破敵軍“甕中捉鱉”的詭計,掩護本軍撤退,忠勇可嘉。

    總而言之,在春秋戰國時代,由於姓、氏、名、字的並存,及不同階層和家族採用姓、氏、名、字的差異,文獻記載中的人名還是比較混亂的,有稱“姓(氏) + 名”的,如孔鯉(孔子的兒子,字伯魚);有“姓(氏) + 字”的,如屈原(名平);有“字 + 名”,如叔梁紇;有單稱“名”或“字”,如“子思”(孔子的孫子,名伋,字子思;《中庸》的作者、孟子的老師),很容易引起現代人的混淆。

    順便說一說老子的姓名。老子既然“名耳,字聃,姓李”(《史記》),那麼怎麼被稱為“老子”呢?胡適之先生在其年輕時暴得大名的《中國古代哲學史》一書中,考證老子的“老”是李耳的字,所以才被人稱為“老子”。胡先生在這裡引用的依據有兩條,一是前面提到的“孔父嘉”和“叔梁紇”的“字 + 名”例子,所以把“老”放在前面;二是孔門弟子冉求(字“有”)被稱作“有子”的例子。我再加個例子,以“老”為字或氏的人,也時有所聞,如叔梁紇同時期,宋國就有個大夫叫“老佐”(《東周列國志》)。所以胡適先生的這個“胡說”倒是有根據的,而不是信口開河的胡說。另外提一句,林語堂先生在The importance of living(《生活的藝術》)一書中把老子戲稱為“the old boy”,一直讓人忍俊不禁,感嘆林先生的幽默無處不在。

    孔子的父親姓什麼?名字叫什麼? 相信大家都記住了。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