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雜文】第41

 作者: 漁樵耕讀

嵇喜是何許人也?他就是魏末晉初大名鼎鼎的“竹林七賢”中的第一賢、首席音樂家、國寶級音樂作品《廣陵散》的詞曲作家嵇康老師 – – – 的哥哥。

     竹林首賢的嵇康自然是個大雅之人,為什麼他的哥哥嵇喜卻是個凡鳥(俗人)呢?這裡頭有個故事,這個故事來源於《世說新語》:嵇康的好朋友、候補竹林之賢呂安來拜訪嵇康,正遇上嵇康不在家,嵇喜出門迎接他。呂安瞧不起嵇喜,於是在門上題了一個“鳳”字便走了。嵇喜以為是呂安是在誇讚自己,而不知道對方是取笑他是“凡鳥”(“鳳”字,即“凡”字裡邊加一個“鳥”字)。

此外,《世說新語》中還另有一個有關嵇喜的故事:嵇康的好朋友、“竹林七賢”之一的阮籍的母親去世了,嵇喜前去弔唁。阮籍輕視嵇喜,便用“白眼”看他。嵇喜回來後告訴嵇康,嵇康提著酒、抱著琴前去弔唁。阮籍很高興,對嵇康示以青眼 (這就是“青白眼”的來歷)。這個故事似乎也從側面印證了嵇喜是個“不入清流”的庸才。

嵇喜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我們先來審閱一下他的C.V.:“嵇喜,譙郡人氏,曹魏時舉秀才,後為衛將軍司馬一職。晉朝建立後,先後擔任過江夏太守、徐州刺史、揚州刺史、太僕、宗正。 在擔任江夏太守期間,曾經擊退過東吳的進攻。在擔任徐州刺史時,平定了吳國故將的叛亂。”從他的簡歷可知,嵇喜年青時品學兼優,所以才會被選拔為重點培養的第三梯隊的“優秀人才”(即“秀才”- 不同於後世科舉時的秀才)。以後頗受上級領導青睞,先後擔任過衛將軍司馬攸(司馬昭次子,後被封齊王)的參謀長(司馬)、江夏縣長(太守)、徐州市長兼軍分區司令(刺史)、揚州市長兼軍分區司令,直至部級中央領導人(太僕,宗正)。政績優異,戰功卓越,可見是個文武兼備的地方和中央大員、智勇雙全的文官儒將。

如果你不相信史書,那麼我們來看看比他的名氣大得多的弟弟嵇康對他哥哥的描述。嵇康在送他哥哥被選作“秀才”將去從軍作司馬時,寫下了一組十八首文情並茂的四言詩《送兄秀才入軍》。在這些詩中,我們可以看到嵇康對哥哥的崇敬、愛戴、和依賴。在哥哥眼裡,“竹林首賢”的嵇康還是個稚氣未脫的大孩子。我們來選幾首看看:

(二)

鴛鴦於飛,嘯侶命儔。朝遊高原,夕宿中洲。

交頸振翼,容與清流。咀嚼蘭蕙,俛仰優游。

(大意:我與兄長相依相從,相互呼應。朝夕相處,一同出遊。

 手足情深,情趣相同。品位高雅,舉止閒適。 )

(三)

泳彼長川,言息其滸。陟彼高岡,言刈其楚。

嗟我徵邁,獨行踽踽。仰彼凱風,涕泣如雨。

(大意:兄長與我在河川中游泳,在水邊歇息;我們一起登高,誓言長相聚首。

可嘆兄長要離我遠去,失去兄長相伴,我將孤獨非常;感念兄長的恩情,淚如雨下。 )

(九)

良馬既閒,麗服有暉。左攬繁弱,右接忘歸。

風馳電逝,躡景追飛。凌厲中原,顧盻生姿。

(大意:兄長馬術嫻熟,服色華麗。左手執良弓,右手握名箭。

縱馬馳騁,快如風電。奮勇直前,英姿颯爽。 )

(十五)

閒夜肅清,朗月照軒。微風動袿,組帳高褰。旨酒盈樽,莫與交歡。

鳴琴在御,誰與鼓彈。仰慕同趣,其馨若蘭。佳人不存,能不永嘆。

(大意:靜謐而冷清的夜晚,明月映照在窗戶上。微風拂袖,帷帳高卷。美酒滿斟,兄長不在,無人可以傾訴衷腸。琴瑟近在身旁,兄長不在,我彈與誰聽?兄長是與我志趣相投的朋伴,他的氣質談吐芳香如蘭。兄長這樣的佳友不在跟前,怎能不讓人長嘆?)

從嵇康的這些詩中,我們可以看到嵇喜是一個與嵇康志趣相投、氣質高雅,且弓馬嫻熟,英姿颯爽的俊傑,否則也不會令大雅之士的嵇康如此愛戴、依賴和思念。這麼一位優秀的才彥俊傑,為什麼遭阮籍白眼,而被呂安譏為“凡鳥”呢?也許我們可以從嵇喜的詩《答嵇康詩四首》中找到一些答案。先來看這幾首詩:

答嵇康詩四首

其一

  華堂臨浚沼,靈芝茂清泉。

  仰瞻春禽翔,俯察綠水濱。

  逍遙步蘭渚,感物懷古人。

  李叟寄周朝,莊生遊漆園。

  時至忽蟬蛻,變化無常端

其二

  君子體變通,否泰非常理。

  當流則蟻行,時逝則鵲起。

  達者鑑通機,盛衰為表裡。

  列仙狥生命,松喬安足齒。

  縱軀任世度,至人不私已。

其三

  達人與物化,無俗不可安。

  都邑可優游,何必栖山原。

  孔父策良駟,不云世路難。

  出處因時資,潛躍無常端。

  保心守道居,暏變安能遷。  

讀完這幾節,我們大約已經知道,嵇喜雖然與其弟嵇康志趣相投,卻不像嵇康那樣“曠邁不群,超然獨達,遂放世事,縱意於塵埃之表(《嵇康別傳》)”,而是相對務實,主張變通(“時至忽蟬蛻,變化無常端”、“君子體變通,否泰非常理”、“達人與物化,無俗不可安”),所以在阮籍、呂安這些任性不羈,不拘習俗禮數,超越於社會的“林下之賢”的眼裡,嵇喜這個可以“上馬殺敵,下馬成文”的俊傑還是一個“凡鳥”,不入法眼。

由此可見,嵇喜這只“凡鳥”,其實不同凡響。呂阮二賢,對他譏諷過甚,顯得刻薄,不也有失厚道乎?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