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新聞日報訊】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10日拜會華府台灣文化中心(簡稱TCC),並為華府台灣學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揭牌,受到中心理事與鄉親的熱烈歡迎,理事長黃泰郎並介紹TCC創建歷史和未來計畫,及最近內部整修情況。
童振源肯定台灣文化中心的努力,他表示,僑委會雖預算不多,但至少會支持補助設備。此行最主要目的,就是成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全美共設18所,希望美國主流社會人士來學華語,不只學語言,還有文化、生活,期望未來此華語學習中心能成為台灣文化在美國的據點之一。
童振源談到,僑委會每年派文化參訪團到海外表演,台灣有20多個表演團體舉世聞名,例如舞鈴劇團,過去的表演比較傳統,現在則有所改變創新,加入數位科技表演,並與台灣連結,將來台灣新的出版品也可以放在中心這裡,僑教中心成為文化輸出的櫥窗。他強調,僑委會扮演槓桿支點的角色,台灣文化中心也可與僑教中心合作辦活動,成為真正的文化中心。
座談會發言踴躍,與會鄉親紛紛提出建言,有家長質疑僑校所用教材課本仍偏向大中國思想,童振源回答表示,近年課本已逐步修改,未來會再加改進;有關返台需在防疫旅館隔離兩周和居家隔離一周總共三周的嚴格規定,他回應指出,為防疫情擴散,台灣對國境嚴加控管,才能做到目前的零確診,殊屬不易,待疫苗普遍施打後,過幾個月或可放寬限制。
還有些鄉親認為,僑委會偏重僑青,卻忽略年長鄉親也有能力貢獻台灣,像現在台灣推動英語,旅美退休鄉親就很樂意返台教英語貢獻所長,或者帶子女回台,但礙於回台「居不易」,希望台灣能提供協助。童振源表示,歡迎鄉親返台,將向相關單位轉達僑胞在這方面的需求。
對於鄉親最關心的台灣「正名」問題,童振源重申蔡總統所說「中華民國台灣是藍綠最大公約數」,修憲門檻超高,想要正名非常困難。(陳如媜供稿/照片)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