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針疫苗來了,免疫功能低下者先打
—— 大華府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第三針新冠疫苗問題解答

關於美國當前的新冠疫情和疫苗使用,幾個重要資訊如下:1)疫情捲土重來,感染人數急劇回升。近幾日,每日報告的新增感染病例十幾萬例,每日報告死亡人數近千人。由於住院人數太多,個別州的重症監護床位幾乎用完。在此,提醒華人同胞們務必加強個人防護,注意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2)目前新冠陽性者中99%是由於德爾塔變種病毒感染所致;3)兒童、青少年感染新冠和住院人數激增;4)打過疫苗的人中也有不少人感染,但發展成重症的人較少。重症和死亡病例中幾乎都是沒打過疫苗的;5)第三針的輝瑞(Pfizer-BioNTech)和莫得納(Modena)疫苗已開始接種,目前只提供給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同時,FDA和CDC已宣佈普通人也需要打第三針輝瑞或莫得納疫苗來作為加強針以維持疫苗的保護作用,並計畫9月20日後開始實施。

為了説明大華府地區華人同胞更多瞭解第三針新冠疫苗,大華府華裔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的醫學專業背景義工們根據FDA和CDC及本地衛生局的資訊整理出了一個關於新冠第三針疫苗的中文問題解答。

問:為什麼需要打第三針新冠疫苗?

主要是兩個原因:首先,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在第一次接種疫苗時沒有建立足夠(或完全沒有建立)保護力度,接種第三劑疫苗有可能幫助他們建立更多的疾病保護力度。某些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對於新冠疫苗可能就有這種情況。 因此,CDC 建議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在接種兩針mRNA 新冠疫苗(指輝瑞和莫得納疫苗,強生疫苗不屬於mRNA疫苗)28 天以後再打一針額外劑量(第三針)相同種類mRNA 新冠疫苗。這種情況稱為接種額外劑量或說是補打針(additional dose)。另外,目前的人群統計大資料發現完成兩針新冠疫苗接種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疫苗對新冠的保護作用出現減弱。需要再打一針來加強疫苗的效果。這種情況稱為打加強劑量或加強針(booster dose)。 目前美國衛生部已制定了一項計畫,將於今年秋季開始(9月20日),為完成兩針輝瑞或莫得納疫苗接種8個月後的普通人群提供第三針加強針疫苗。

問:已經開始打第三針疫苗了嗎?目前哪些人符合條件?

第三針的輝瑞和莫得納疫苗已開始接種,目前只提供給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士。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是指哪些人呢?CDC 給出的範圍如下:
• 一直在接受針對腫瘤或血液癌症的積極癌症治療
• 接受器官移植,正在服用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
• 在過去兩年內接受過幹細胞移植或正在服用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
• 中度或重度原發性免疫缺陷(如 DiGeorge 綜合征、Wiskott-Aldrich 綜合征)
• 晚期或未經治療的 HIV 感染
• 使用高劑量皮質類固醇或其他可能抑制免疫反應的藥物進行積極治療

CDC建議民眾通過諮詢家庭醫生或醫療保健提供者來確定自己是否符合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的情況。

問:免疫力低下的人到哪兒去打第三針疫苗?

全美及本地新冠疫苗劑量充足,接種站到處都有,許多地方提供當天預約和現場報名的接種服務。您可以上網 http://www.vaccines.gov 查找您家附近的疫苗接種站,也可嘗試直接向附近藥房打電話詢問,或訪問本地衛生局的網站獲取有關疫苗的更多資訊。通常情況下,疫苗接種站接種第三劑疫苗並不需要接種者提供任何醫療狀況證明。同時需要強調的是,接種的第三針疫苗必須是和接種者前兩針一樣的疫苗。譬如,您之前打的是輝瑞,第三針疫苗將還是打輝瑞。

問:普通人什麼時候開始打第三針疫苗?誰將是第一批接種加強針疫苗的人?

還沒有開始,按目前的計畫最早要到9月20日這一周,而且前提是要得到FDA 授權和CDC免疫接種專家委員會(ACIP )的推薦。第一批有資格獲得第三針加強針的人將是之前最早打第一針疫苗的那一批人,也就是新冠患病風險最大的人,主要是一線醫務工作者、老年護理中心的老人和其他老年人。

問:目前提到的加強針是為輝瑞和莫得納疫苗而設,強生疫苗的加強針什麼時候打?

接種強生新冠疫苗(J&J/Janssen) 的人很可能也需要加強劑量。 但由於強生疫苗開始在美國接種的時間比輝瑞和莫得納疫苗晚兩個多月,目前還在收集更多資料中,而無法做出決定。這些資料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內公佈。CDC 將會及時向公眾通報強生疫苗加強針的計畫。

問:之前打了強生疫苗,可以打輝瑞或莫得納疫苗的加強針嗎?

CDC的回答是不能。因為目前沒有足夠的資料支援強生疫苗接種者打 mRNA 疫苗(輝瑞和莫得納)加強針。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雖然現有證據顯示第三劑疫苗對於提高 mRNA 系列疫苗接種者的免疫反應有一定的好處,但要知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即使在接受第三劑疫苗之後,對於新冠病毒可能仍然沒有強大的保護效果。採取有效新冠病毒防疫措施仍然很重要,包括戴口罩、與同住之外的人保持社交距離,以及避開人群和通風不良的室內空間等。

此外,在我們談論加強針疫苗的時候,我們也特別想對還從沒打過任何新冠疫苗的華人同胞說:已有大量的資料可以證實,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真的是非常有用,可以對包括德爾塔變種病毒引起的新冠感染起到非常有效的保護作用。即使完全打完疫苗後還有可能會感染上,但很大可能是無症狀或輕症,發展成重症並因此住院的可能性較小。因此,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請不要猶豫,趕快去打疫苗!

大華府地區華人同胞如果在新冠預防和疫苗接種方面需要中文説明,可以撥打大華府華裔社區健康服務中心新冠説明電話:301-661-886(普通話);571-437-2962(普通話);301-676-8866(普通話,廣東話)。

大華府華裔社區健康服務中心(Chinese American Community Health Services)是一個目前完全由義工運作的非營利社區組織(501c3免稅資質),以致力於慈善及公益性社區健康服務為宗旨。有關我們的服務和更多新冠病毒感染疾病(COVID-19)及其疫苗的知識和資訊,可登錄流覽我們的網站:www.cachs.org。

(大華府華裔社區健康服務中心供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