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新聞日報訊】由大華府區北一女校友會主辦, 北一女校友基金會協辦的退休生活分享, 在6月6日 於美東, 美西和台灣, 同步展開線上直播, 有將近320 位網友們現場參與。會後24 小時內,更有近 1500位好友們觀看。幾位重量級校友們無私慷慨的分享, 讓大家熱烈期待。
講座由黃秀媚會長策劃與主持. 首先, 由2013 年後定居台灣的曹平霞校友打頭陣, 參與社團, 身兼數職的她, 退休後更加忙碌, 數說退休台灣的種種好處, 由食衣住行開始, 台灣的吃, 應有盡有; 美國一些服裝品牌, 在台灣都有分店; 住的方面, 比較不習慣, 都是狹小的高樓大廈; 行的方面, 每人都有BMW – bus, MRT and walk; 每月有NT$480 的悠遊卡福利; 生活上, 可以去社區大學學習各種課程, 有完善的醫療健保… 退休生活的林林總總, 三天三夜都講不完, 重要的生活哲學是 –

  1. 要懂得隨遇而安, 保持愉快心情
  2. 活到老, 學到老
    接著的講員是黃琲校友, 她於2010 年由金融界退休後, 移居加拿大温哥華, 目前定居北加聖荷西 ( San Jose)。在每天埋首14 小時工作後, 無暇去思考「生命的意義」,「生養孩子」等諸多問題, 所以50 歲就退休。退休後第一件事是創辦了「北一女加拿大校友會」, 這是個姐妹們當成娘家的大家庭, 彼此可以互相幫忙, 扶持。2016 年決定去北加聖荷西唸神學院, 利用影音媒體傳福音, 現在在灣區「優視頻道」工作。拿退休20 年來, 住過的這三個地方做比較, 領悟到每個人對人生的要求期待有所不同, 而有如此的九彎十八拐轉變, 但計劃趕不上變化, 無論如何, 要用三種心態面對, 就可以很開心 – 知足常樂、自得其樂、苦中作樂。
    第三位講員是來自華府的劉曼香校友, 於2013 年移居南加, 有常年充滿陽光的好天氣, 新鮮蔬果和美麗海岸相伴, 讓退休生活倍增樂趣。退休後特別要分享的是「照顧自己的身體和生活」, 這是「重中之重」的事。
    可以分為五項來說 –
  3. 睡覺 – 一向是工作狂, 常沒日沒夜, 睡眠不固定。退休後要努力的把入睡時間改正為12點
  4. 喝水 – 多喝水需要上厠所, 浪費時間。退休後, 強迫自己至少喝4杯水, 而且是温水- 早上起床後, 晚上睡覺前, 運動前後
  5. 走路 – 退休後, 每天一萬步, 不間斷。關於走路, 有千百種好處, 一定要好好走路
  6. 生活 – 外在方面, 多幫助人, 結交好友, 感恩樂觀; 內在方面, 練習靜坐
  7. 旅行 – 組團各處旅遊
    還分享許多住宅院中盛開的花朵蔬果, 附近優美的臨海岸步道, 旅遊各地美景的照片, 真是多采多姿!
    再來是范治明校友主講, 她曾任2005年南加校友會和2019年華府校友會會長。因為有年邁的婆婆和媽媽住在加州, 可愛的孫兒在華府, 她成了空中飛人, 東西岸兩邊住, 常常不知身在何處。退休後, 還是退而不休, 四海為家, 做了許多有益的事。她的退休生活秘訣是 –
  8. 健康身體 – 所以要健身運動, 才可以享受美食
  9. 享受生活 – 結交朋友, 常旅行, 學新知
  10. 助人 – 參加社區活動
    她在洛衫磯, 華府或紐約市都是居住在公寓大樓, 選擇的標準是有健身中心, 有便捷公眾運輸系統可到機場, 近超市, 公園和醫院. 談到照顧孫兒多年的心得, 「阿嬤的悄悄話」是: 一個屋簷下只有一個戶長, 照顧要有時限, 顧好體力, 最重要的是「嘴巴閉緊緊, 錢包打開開」。
    最後一位講員是俞國寧校友, 她自台大地理系畢業後赴美, 一生從事的工作都和地圖有關。2008年退休後, 選修社區大學的一些語文課, 在旅遊國外時可以用在簡單的會話。她的退休生活秘訣是 –
  11. 保持健身, 包括有氧運動, 平衡伸展和重量訓練
  12. 繼續做義工- 音樂沙龍, 美洲鄭和學會
  13. 由於經常旅遊, 有許多照片要整理, 學會製作電子相冊, 可以分送親友
    談到退休後居住的考量, 大房子換小房子, 換成公寓, 共同公寓, 台灣, 或搬至外地和子女相近地方? 最後的決定是留在原來的老房子。
    接下來是提問時間, 由黃大華主持。在講座進行中, 線上收集觀眾的提問, 有人問「選擇退休地點的重要考量為何?」熱心的曹平霞校友搶先回答:醫療環境很重要; 能否找到幫手, 照顧老人或自己; 精神寄託 :退休後最怕沒事幹, 要找自己的生活, 社交圈 。黃琲補充, 先問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
    另外有人問「如何參加曼香校友的旅行團」, 可以用電子郵件聯絡。最後「對於財務規劃的建議」- 最好找理財顧問, 因人而異, 也因地區的生活水平而不同。
    整個講座,由美國北一女校友基金會的黃大華和黃綺娟負責線上直播, 華府北一女校友會的潘志中線上主控, 理事劉秀蓉和李美蓉在幕後協助, 節目順利進行。校友們聽完了各位前輩的精彩談話, 獲益許多, 大家意猶未盡的結束這場豐富的分享!
    大華府北一女校友會網站 https://beinu-dc.org
    (文:連城璧)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