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新聞日報訊】2021 馬里蘭州女性青年領袖獎今年得獎的五位傑出青少女之一 ,黃藜萳 Elaine Huang,目前就讀於馬里蘭州 Atholton High School。黃藜萳在60多位成績優秀的高中生中脫穎而出,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藜萳是第一位獲得此項殊榮的美籍台裔。藜萳不僅在校成績優異,校外同時獲得 National AP Scholar,素友會領導服務獎,美東優秀學生獎學金(白平獎學金),白宮總統服務獎及入圍可口可樂獎學金多項肯定。
父母皆來自台灣,父親黃博群,台灣大學造船系學士及密西根大學營建管理碩士,現任職於美國最大的建築營造公司Turner Construction 擔任專案評估總監,同時兼任亞裔建築工程協會東岸召集人。母親曹嘉寧擁有台灣文化大學及馬里蘭大學法國文學雙碩士,目前在哈維郡公立學校擔任國際學生輔導師。
身為家中長女的藜萳還有一位12歲的弟弟黃楷倫。接受台灣及美國教育的父母,鼓勵並啟發孩子追尋個人興趣以實現人生目標,同時教導他們要遵循東方文化的倫理道德及價值觀。彬彬有禮的藜萳個性開朗,喜歡幫助別人。她不僅是全A學生,在校內擔任多項社團的領導職務,在校外也積極投入社區志工服務的工作。會說一口流利國語,英文及西班牙文的藜萳,不儘積極投入 FASCA D.C. Chapter 的義工行列為華人僑界服務,同時也在社區協助西班牙裔移民處理法律相關申請文件的工作。
藜萳在閒暇的時間喜歡花式溜冰,是 U.S. Figure Skating Gold Medalist。除了參加多項溜冰比賽獲得前三名的優異表現,喜歡與小孩互動的她同時也擔任溜冰教練,每星期義務教導兒童班的課程。
藜萳目前在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的 Air and Missile Defense Sector 擔任實習生,做美國海軍國防相關的數據分析。藜萳年紀輕卻很有主見和自己的想法,對於未來上了大學,藜萳計劃主修經濟學及工業工程管理。
馬里蘭州女性青年領袖獎設立於 1997 年,這個獎項的宗旨是在鼓勵各方面優秀的年輕女孩正視和爭取自身和周圍女性的權益,進而在未來可以為更多需要的女性發聲和爭取福祉。
長久以來女性一直處於弱勢的地位,就算近年來女性人權有逐漸受到重視,但是不可否認女性所承擔的責任和受到的權益並非正比,尤其2020 的新冠疫情讓全球女性所承擔的更多家庭, 事業,社會責任等等的工作。根據聯合國女性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新冠疫情前,女性承擔無償的工作是男性的三倍以上,而在新冠疫情爆發後,這個數字暴增了一倍,也因此女性權利的話題再度搬上檯面,包括在2020年8月26日馬州婦女委員會為了慶祝美國婦女投票權100周年,馬州婦女委員會紀念活動籌備會主任白越珠博士為此舉辦了3個半小時的線上論壇,邀請到馬州的政商及新聞界的女性主幹在論壇上討論如何促進女性在美國的地位,共有958人與會。馬州婦女委員會還甄選並表揚了100位馬州對新冠疫情有卓越貢獻的女性,其中有5位台灣來的女性受到了舉薦因此也榮登上了女英雄榜此一殊榮,走向主流社會的獲獎舞台。
馬里蘭州女性青年領袖獎是一項極具歷史意義極具歷史意義及崇高榮譽的獎項,為了讓此獎項持續其優良傳統延綿不斷,自2021年開始,身為馬州婦女委員會委員之一的白越珠博士,以世界華人婦女工商企管協會及白平獎學金的名義捐贈5年獎學金予馬里蘭州婦女委員會每年所舉辦的女性青年領袖獎,白越珠並鼓勵台灣華裔優秀的第二代學生踴躍申請馬里蘭州女性青年領袖獎的殊榮 ,白越珠表示,今年很開心的是由一位台灣華裔第二代學生獲得此殊榮,此獎項將於2021年3月25日授獎,替台灣及女性爭光,黃藜萳可謂台灣之光。
白越珠鼓勵台灣第二代女性高中生踴躍報名參加一年一度的甄選,詳情請參考下列網址:
https://dhs.maryland.gov/maryland-commission-women/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