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勁戈

家父早年畢業於南京金陵大學園藝系,與家母結連理後,喜獲麟兒。望子成龍,希能長得高大、正直。鑑之銀杏(白果樹)產於中國,樹身可高入雲霄,拉丁文為 Ginkgo biloba,家父乃取其前二音,以勁戈為我學名。
因此長大後性喜看有關銀杏的書,和收集印有銀杏葉的碟子、飯碗、燈罩、茶壺和茶杯,及銀杏葉狀的果盤,還有可印銀杏葉的橡皮圖章。有一次我們的兒媳婦,難為她一片孝心,特別為我在浴室牆壁刷上好幾個大大的銀杏葉,非常好看。退休後不用穿正式的服裝,我的退休“制服”是夏威夷的花襯衫,近幾年來太座還用不同銀杏葉的印花布,為我縫了三件短袖襯衫,並為外孫女和她的洋娃娃用和我一件襯衫上同樣的銀杏葉印花布縫了很漂亮兩件大小的連衣裙。
我亦特別注意到處找有銀杏的地方。世上有銀杏之地頗多,似多來自中國。十八世紀開始,銀杏被廣泛種植於東西方許多城市的公園內及人行道旁。銀杏盆栽也大受人們的喜愛。一九八〇年代,我乘一次出差之便,去遊英國倫敦近郊之皇家植物園,園內花草樹木繁多,其銀杏樹下標示, 係一七六〇年移植自中國。近處有華盛頓特區之國會山莊,連曾為五斗米折腰,地處馬州蓋城之研究所亦有之。兩年前附近之 Brookside 花園遊客中心整建,中心門前就加種了十株銀杏,為花園生色不少。
說到銀杏的起源,原來在中國中部煤礦所發現銀杏葉的化石可以追溯到二億年前。這表示在侏羅紀時代(Jurassic period)恐龍到處橫行時就有了銀杏,而且多年來變化很小,怪不得進化論的鼻祖達爾文(Darwin)稱銀杏為活化石(living fossils)。
銀杏為落葉喬木,雌雄異株,是祼子植物沒有果肉,為銀杏科銀杏屬。喜溫暖濕潤氣候、喜陽光、耐寒、耐旱,但不喜雨水過多。多半生於海拔 1500-3000 英呎的酸性土壤、排水良好地帶的天然森林中。
銀杏會產生防護化學品防止病蟲害。銀杏適應性很強,雖然主幹被折斷或根部受損害,它還能存活。它的每片葉子都會發芽長成一棵新樹。銀杏的枝幹還會下掛像鐘乳石一樣,掛到地上後成為一棵新樹。銀杏過了青春期之後,它的生物時鐘並不會使其組織開始老化,所以年齡可高達三千年。現在世界上最老的銀杏樹,生長在中國陝西省西安市終南山麓的古觀音禪寺內,樹齡一千四百年,據說是當年唐太宗李世民親手栽種的。銀杏有如此強壯的生存能力,不知為什麼數年前太座在我們家前院種的一棵銀杏就沒能活呢?
世上有種子的植物共有五種:被子有花植物(flowering plants)、針葉樹(conifers)、買麻滕目(gnetales)、蘇鐵植物(cycads)、和銀杏(ginkgo)。本來銀杏已傳播到亞、美、歐各地,但從一億三千年前開始,被子有花植物開始增加品種。比起銀杏來,有花植物快速演變和繁殖,生長力特快,更能利用其有肉的果實來吸引草食動物,用其花瓣來吸引傳粉的昆蟲,得以擴展其所佔地區。也就是說銀杏鬥不過這些較現代的植物,到一萬一千年前銀杏被擠出了歐美地區瀕危而消失了,而只有中國的銀杏還存活著,尤其是到了一千年前因為中國人喜食白果而開始大量種植,使得銀杏起死回生繁殖了起來,再又傳播到世界各地。
在亞洲,人們喜食白果,在西方銀杏葉被當作藥物用來增強記憶力。在東方中國和日本的佛教特別喜歡把銀杏種植在寺廟內。中國的儒家和日本的神道教恭奉銀杏為生命力、長壽、及適應力的象徵。
我因吾名其來有自,所以一直喜好而關注銀杏,這世上最古老樹種之事,特為文以記之。
(2021.01)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