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鄉背井的華人生根馬來西亞,後代還能開出華文文學的璀璨花朵

【華府新聞日報訊】
講座時間: 2021年2月6日
美東時間 晚上 7:30pm – 9:30pm
美西時間 下午 4:30pm – 6:30pm
2021年2月7日 台灣時間 上午 8:30am – 10:30am
講座地點: Zoom網路講座
演講大綱:
馬來西亞自古是海上絲路必經之地,漢朝已有海路,明朝鄭和下西洋,帶去第一批在麻六甲定居的華人。英國殖民時期開發馬來半島,引進大量華人從事苦力工作,其後華人參與馬來亞獨立和馬來西亞建國,繁衍為三大民族中的第二大族群。
馬來西亞特有的歷史,造就了獨特的馬華文化和文學。近代馬華社會和其他族群在文化、宗教、教育上主動或被動的隔離,執政者的政策,使華人遭受許多不公平待遇。華人堅持傳承中華文化和傳統習俗,致力華文教育和華文創作,開出華文文學的璀璨花朵,贏得全球華人社會的讚譽和敬佩。
姚嘉為曾客居馬來西亞三年,對馬華傳承中華文化,致力華文教育和華文創作的成就,有親聞眼見的認識和感動。她曾走訪馬來西亞華人定居的主要城市,追溯華人移民源頭,到砂勞越熱帶雨林,觀賞自然生態,參觀原始部落長屋。她將從北美華人的視角介紹馬來西亞華人文化與文學,蕉風椰雨的馬來風情。
講者簡介:
姚嘉為,台大外文系畢業,明尼蘇達大學大眾傳播碩士,休士頓大學電腦碩士。現任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中華民國筆會會員。曾任北美華文作家協會副會長暨創網主編,Chevron資訊系統分析師。
多次獲梁實秋文學獎,包括散文獎、譯文首獎及譯詩獎,北美華文作家協會散文首獎,中央日報海外散文獎,中國文藝協會五四文藝獎章海外文藝散文類,多次獲華文著述散文獎。
著有散文集《深情不留白》、《湖畔秋深了》、《放風箏的手》,北美名家專訪集《越界後,眾聲喧嘩》、《在寫作中還鄉》,兒童文學《震撼舞台的人-戲說莎士比亞》、《愛冒險的酷文豪-海明威》、《會走動的百科全書-亞里斯多德》。主編《亦俠亦狂一書生–夏志清先生紀念文集》、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文集《我在我城—第二故鄉寫作》、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網站精選集《縱橫北美—從花果飄零到落地生根》。
講座免費,但也歡迎樂捐贊助,每年會費為$20,支票付款抬頭請寫 WCLS,地址:11805 Winterset Terrace,Potomac,MD 20854
PayPal 付費,請傳到 emailwcls@gmail.com,勾選family and friends。
請預先下載視頻Zoom軟件,點擊參加活動連結:
https://us02web.zoom.us/j/84276451586?pwd=aThYS0ZrNy9XNW9STW01aEVJUjNGZz09
會議 ID: 842 7645 1586
會議 Passcode: 123
歡迎各位光臨華府書友會的網站 (http://blog.udn.com/WCLSDC) 或
(http://wcls2020.wordpress.com) 查詢更多相關的資訊。
會員申請及聯絡:請將中英文名字、電郵地址或電話號碼傳至emailwcls@gmail.com
以便通為未來的演講資訊
網路視訊會議規章:
1.請提早進入Zoom,按連結(link),填入會議ID及密碼(Pass Code),即可到等候室(waiting room),照先後順序進入。

  1. 當演講開始時,請各位主動靜音(mute),到開放回答時間,歡迎各位消除靜音(unmute)。在演講當中,主持人有權關閉未靜音者的聲響設備。
  2. 請不要同時使用手機和電腦,以避免高分貝迴音及雜聲。
    詢問請洽:
    書友會會長 楊慶偉 607-379-4208 或
    聖地亞哥作家協會會長 朱立立 619-795-0775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