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人「疫見真情」B65<四十重聚>順利圓滿 校友踴躍捐輸力挺「台大創校百年願景」 不落人後

 【華府新聞日報黃瑞禮、李靜芳報導】以「四十重聚,疫見真情」為主軸的台灣大學畢業40年校友重聚,2020年11月15日在台北的母校校園體育館,緊接著校慶大會之後隆重舉行,將近六百位校友和師長們,齊聚一堂,回顧44年前那張泛黃的錄取榜單,打開那個塵封已久的同窗記憶,暢敍那段各奔前程的酸甜苦辣,傾聽母校繼往開來的百年願景,場面盛大,氣氛溫馨。熱情的校友們更踴躍捐獻給「台大創校百年願景基金」,一個晚上就籌到了新台幣32萬元,為這項40重聚盛會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校長管中閔向校友們說明「台大創校百年願景」的治校理念和作法

 

籌備會總召集人洪肇勳(森林系)

 今年適逢新冠病毒來襲,疫情肆虐全球各地。40重聚的活動,面臨風雨飄搖不定的挑戰,所幸,活動總召集人洪肇勳(森林系)率領團隊,從年初開始籌備,夙夜匪懈,排除萬難;加上台灣深受世界矚目的疫情管控成效的加持,讓這項盛會可以如期舉行。美中不足的是,眾多的海外校友受到疫情影響,難以返回母校共襄盛舉,預計出席人數也因此而減半。不過,在疫情持續籠罩之下,還有這麼多台灣本地的校友參加,就如同這次聚會的slogan「疫見真情」,展現同窗之誼的真情,誠屬難能可貴。
 15日下午4點,會場準時開放,40重聚的旌旗四處飄揚,紅毯迎賓,校友魚貫到達,每個人都按照防疫規定量額溫,並作實名登錄才進場,這樣的體驗,在這一生當中是「空前的」,但願也是「絕後的」。
 進入會場,由當年國樂社成員組成的國樂團,現場演奏,琴音悠揚繞樑。校友們在柔美樂聲陪伴下,直奔各自的「家」,也就是預先按系排定的桌次。歡笑聲,此起彼落;驚訝聲,也穿插不斷。歡的、笑的是同學久別重聚,不亦快哉!驚的、訝的是40年不見的同學,此時此刻卻有「相見不相識」的感觸,更糗大的是,有的一時還叫不出名字來呢!這個場景,不禁讓人想起小時候背的那首賀知章的古詩:「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只要把「兒童」換成「同學」,似乎是40重聚蠻貼切的寫照。
 「童年」和「外婆的澎湖灣」這兩首民歌,把校園民歌堀起年代的校友們的靈魂,喚回來了!大家跟著台上的主辦團隊成員,賣力唱和,唱出塵封的記憶,舞動不滅的青春,那一波波盪氣迴腸的歌聲,猛力拉開了40重聚的帷幕。楊維敏(中文系)和吳哲生(商學系)兩位校友,以「素人」主持人自居的台風,佈達了期盼40年的那一刻的到來。
 總召洪肇勳開場白,熱烈歡迎校友們「疫見真情」地踴躍參與,共襄盛舉。他回憶說,年初他號召了策劃30重聚的班底,再度披掛上陣,為舉辦40重聚效力,跟新冠疫情直球對決,過程中,要辦?不辦?一直懸念,不斷拉扯。但是,歷經60多位系聯絡人多次會議之後,眾志成城,克服萬難,終於,不負眾望地如期把40重聚盛會擺在校友們的面前。對於籌備會成員和系聯絡人的辛勞,他表達了萬分的謝意,現場的校友們也報以熱烈的掌聲,給予感謝和肯定。洪肇勳也特別感謝了校友中心執行長劉寧,以及校友達人林莉學姐的多方協助,不但把這一屆的聚會辦好,而且把寶貴的經驗傳承給下一屆。
 無法趕回母校參加重聚的海外校友,用一顆顆「真誠火熱」的心,錄製了影音視頻,在大會中播放,向同學們報平安,送祝福,他(她)們聲聲呼喚著:「老同學,老同學,你們就是我們這群海外遊子的家人了!」道盡了歷久彌新,天長地久的同學情。除了會中播放的美西加州地區和美南休士頓地區校友影音之外,當年的一代會主席和代聯會主席、現在旅居美國華府的陳繼亮,以及本報總裁、旅居芝加哥的政治系校友李著華,都錄製了影音預祝大會成功,並祝福同學們「身體健康,延年益壽,兒孫滿堂」,10年後大家再相見。

旅居芝加哥的本報總裁李著華(政治系)錄製視屏祝福同學

 「台大的環境鬱鬱蔥蔥,台大的氣象勃勃蓬蓬,遠望那玉山突出雲表,正象徵我們目標的高崇;近看蜿蜒的淡水,他不捨晝夜地流動,正顯示我們百折不撓的作風;這百折不撓的作風,定使我們一切事業都成功。」隨著音樂響起,大家緊盯著銀幕,使勁地唱出這簡短83個字的校歌,椰林大道的蓬勃氣象,跟著歌聲在每個人的腦海裡綻放。
 校長管中閔帶著治校團隊出席了盛會。他藉這個機會向校友們說明了他的「台大創校百年願景」,從人才培育、研究提升、教學精進,到國際鏈接,勾畫出台大持續進步,邁向國際化未來大學的藍圖,並誠心邀請校友們為這個願景奉獻一份心力。接著,他邀請全體與會的校務團隊成員上台,舉杯向校友和師長們獻上誠摯的祝福。
 針對外界有關台大改變校徽的傳言,管校長也在會中鄭重澄清說,台大新發表的形象識別,是作為行銷母校,進軍國際的全球形象策略之用,形象識別本身絕對不是新的校徽。他強調,校徽、傅鐘、傅園,這些都代表母校的文化資產,不會改變。

校長率校務團隊向校友敬酒祝福
校友們賣力唱校歌

 10位旅居美國和澳洲的校友,突破了新冠疫情的難關,趕回台灣並通過嚴格的14天檢疫後,參加了40重聚盛會。總召洪肇勳說,這些校友是「冒著生命危險」趕回來,而且都經過驗證安全無虞才准出席,因此,籌備會特別設計了「遠距獎」給予頒獎嘉勉,他(她)們分別是來自美國加州的伍芬鴻(復健)、翁朝宏(電機)、陳鈺(社會)、楊藍貞(經濟),美國德州的朱佩珊(經濟),美國密西根州的劉福麟(夜外),美國華府的黃瑞禮(政治)、薛安(外文)、柴寧(外文),以及來自澳洲的胡小蘋(外文)。

校長管中閔(右六)和總召洪肇勳(左一)頒獎給美國和澳洲趕回參加的10位校友


 拍照留念,當然是校友重聚的重頭戲,同學們難得見一面,必須把握同框的機會。除了大會安排的各個系友合照之外,同學們也在會場裡到處「拉幫結派」,像當年的社團死黨,高中校友,甚至於還有小學校友,都忙著拉攏合照,一張照片,一份關懷,一生留念。

法律系大陣仗出席

 

陣容龐大的北一女校友
政治系同學合影
社團「攝影社」重聚樂歡天

 為了讓校友們留下一個獨特的回憶,籌備會用盡巧思,在大合照的時候,讓大家戴上事先準備好的彩色口罩,記錄下這個前無古人的歷史性鏡頭!

全體大合照

 40重聚的壓軸好戲登場了!那就是摸彩抽獎。為了鼓勵校友回饋母校,凡捐款台幣五百元,都可以拿到一張抽獎券,第一特獎是剛上市,價值高達4萬元台幣的iPhone 12 Pro,另外還有很多精美實用的獎品,在重賞之下,校友們踴躍購券,累積的捐款也跟著節節爬升。當第一特獎抽出之後,籌備會就信心滿滿地把原來就製作好一大張新台幣 88,888元的支票,獻給校長,祝福母校百年願景好運達標。但好戲還在後頭,經過第二輪抽獎,捐款突破原定目標,飇到了13萬元,後台工作人員把原來的支票數字更改換新了!
 趁著現場高潮迭起的時候,總召洪肇勳把今年重聚主題「懷故敍新,疫見真情」的墨寶拿出來,當場競標義賣,從五千、六千一路喊上去。說時遲,那時快,從人群中有一人跳出來高喊:「五萬」!頓時,全場歡聲雷動,熱烈鼓掌請他上台,原來,他就是復健系的校友、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現場再度清點善款,洪總召當機立斷,加碼湊足20萬元,當場再把支票數字改寫並獻給母校。事後,負責財務的會計系校友黃金澤會計師於11月29日在總結會議中提出結算報告,捐款總數衝到了新台幣319,143元,為今年的40重聚劃下一個精彩圓滿的句點。

今年40重聚的時空很特別,中文系文豪楊維敏(右一)想出了「懷故敍新,疫見真情」這八個字作為主題,非常貼切寫實;知名書法家潘淑梅學妹(左二)拔「筆」相助,寫出了這幅歷史性的墨寶,總召洪肇勳(左一)開標義賣,引來了大善人黃勝堅(右二)以五萬元台幣「義買」,善款捐給「台大創校百年願景基金」,贏得滿堂喝采!

 總召洪肇勳表示,這是校友們為台大創校百年願景基金略盡棉薄之力,拋磚引玉,希望校友們未來能繼續支持母校。他在第10次工作會議,也是總結會議中,再度感謝團隊成員們的犧牲奉獻和團結合作,讓這次的40重聚「功德圓滿」,他也期待大家好好保養身體,10年後,50重聚再見!

 

當年的錄取榜單複製到牆上,讓校友回顧
主持人楊維敏(中文)和吳哲生(商學)

文:黃瑞禮、李靜芳/圖:取材自2020台大四十重聚官網http://1980.ntureunion.tw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