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 — 

六月四日,维吉尼亚州州长拉尔夫·诺瑟姆宣布,在市中心竖立一百三十年的南方邦联的罗伯特·E·李将军的塑像将被拆除。

这个问题很快被告进法院,里士满市的一位法官暂时下令禁止州政府把这座位于纪念碑大道的塑像拆掉。

六月刚开始,维吉尼亚州里士满市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聚集在市中心的纪念碑大道上,对竖立在市中心一个世纪多的一群颇受争议的邦联领导人的塑像,表达他们的反对立场。

警方用催泪瓦斯驱散抗议者,但后来为这些行动道歉。

几天后,维吉尼亚州州长拉尔夫·诺瑟姆宣布计划,要拆除美国内战期间南方邦联军队统帅罗伯特·李将军的塑像。

州长诺瑟姆说:“我指示总务部门尽速拆除罗伯特·李的塑像,会把它储存起来,然后我们将和社区一起决定它的未来。我知道有些人会抗议,有些人会说罗伯特·李是个值得尊敬的人,我知道许多人会愤怒,但,我的朋友,我相信维吉尼亚州会以诚实的方式探讨自己的历史。”

里士满市议员迈克尔·琼斯在三年前的2017年开始倡议把邦联塑像从纪念碑大道拆除,他坚持认为,用塑像表扬美国内战期间支持奴隶主的人,是对美国黑人大众的一种冒犯。

里士满市市议员琼斯说:“我父亲在这个城市长大,我母亲在这个城市长大,我的祖父母也一样。我很高兴塑像将被拆除。”

但,并非所有人都同意州长的决定,邦联传承团体认为,这些塑像应该保留在一百多年来的地点,维吉尼亚州州参议员阿曼达·蔡斯发起一个网上请愿说,李将军的塑像以及里士满市其它的邦联塑像都应该保留下来。蔡斯说,这些人支持奴隶制度,不可否认,但她坚持认为,不能单凭这一点就对他们盖棺论定。

维吉尼亚州州参议员蔡斯是:“我公开主张反对抹掉维吉尼亚州的历史,这不属于斯托尼市长一个人的历史,而是属于维吉尼亚州所有人的历史,是我们的历史!坦白说,这里有人摆明了在努力抹掉所有的白人历史,这就是他们打算做的。”

美国历史协会同意参议员的部分观点,然而他们还说,虽然认识各种历史人物很重要,但他们并非每个都值得尊重。

美国历史协会执行主任格罗斯曼说:“你可以用很多不同方式保存历史,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推崇某个人。问题在于塑像现在坐落在哪里,以及这个塑像的功用。它不仅代表‘这是历史的一部分’,而且在说‘我们推崇这个人。’把塑像迁移到其它地方的目的,是要指出,‘不,对于一个毕生的主要成就是为了某些蓄奴的人的权利而犯下叛国罪的人,我们不推崇他。’”

历史学者补充说,一些有争议的纪念碑可能适合放在博物馆里面。这样既可以把他们从市中心搬走,又可以避免遭到故意破坏,这是里士满市的塑像身上发生过许多次的事情。

里士满大学历史学者海特说:“离开公共场所,把他们放进博物馆,我认为这将为市政府省下很多钱,因为不仅维护这些古迹要花很多钱,一旦它们遭到故意破坏,也要花钱清理。在一定程度上,我认为这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可以把它们保存下来,讲述历史,还可以省钱,一箭三雕。”

但保存纪念碑大道团体对这件事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古迹是这座城市的历史固有的组成部分,不能被拆除。

李将军的塑像属于维吉尼亚州,因此州长有权对它的去留做出决定。六月九日, 里士满市的一名法官暂时阻止诺瑟姆州长拆除塑像,但,在十天的禁制令期满之后,州政府看来在准备动手执行拆除计划,至于其它塑像的前途则将由市议会来决定。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