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 Guan勝算幾何?

5 月 21, 2020
Jay Guan 與蒙郡教育委員會首位華裔主席張孟琪先生。

【華府新聞日報訊】“再過十幾天,就是蒙郡初選了,此後,我們或許可以驕傲地說,蒙郡教育委員會終於結束了20多年來沒有華裔面孔的日子,一位來自大陸的新移民、一個4歲男孩的父親、航太工程師關群傑(Jay Guan)將進入大家的視線。這無論是對以多元文化發展為名片的蒙郡,還是占總人口15%左右的亞裔民眾來說,都將是一件具有重要意義的事情。
當然,我說的是或許,畢竟選舉還有沒有開始,Jay Guan也並非穩操勝券。還是讓我們先來看看目前的選情吧:
蒙郡教育委員會(簡稱BOE)共有8位來自不同選區的委員所組成,他們掌管著蒙郡超過一半的稅收,把控著蒙郡教育未來的發展方向,甚至您的住宅是否還屬於學區房,以及您的孩子有沒有機會進入蒙郡不同類型的“資優班”,可以說是位微權重,不可小覷,因此成為炙手可熱,競相角逐的熱門位置。
今年的競選,有五人將繼續留任,有3個名額空出需要重新選舉,分別來自:At large、第2選區和第4選區,華裔候選人Jay Guan屬於At large(公共選區)。目前該選區共有13名候選人。而將於6月2日舉行的初選,就是從這13名候選人中選出兩人,進入11月的終選,得票最多者將成為新的蒙郡教育委員會委員,任期四年。
從上面的選情來看,要從13個候選人中脫穎而出,Jay Guan先生似乎難度極大,前景堪憂!
真是這樣嗎?我們不妨來分析一下:
一、2008年,奧巴馬一舉擊敗麥凱恩,入主白宮,靠的就是超過90%的非洲裔選民的鼎力支持。而此次蒙郡教委的選舉,候選人儘管有13位,但華裔候選人只有Jay Guan一位。其他12位分屬不同陣營,擁有各自的支持者,選票將被大大分散和稀釋,而Joy Guan作為唯一的華裔候選人,如果華裔,甚至亞裔選民全力支持Jay Guan,把手中的票只投給Jay Guan一人,他必將作為一匹黑馬脫穎而出;
二、Jay Guan多方位參與公校各項事務,也常去BOE作證,在蒙郡教育界小有名氣,因此得到蒙郡教育委員會剛剛卸任的前主席和蒙郡一些政要的明確支持,有可能帶來一些亞裔以外的,意想不到的選票。另外,作為Clarksburg居委會(HOA)委員,Jay Guan常年為科堡各族裔居民服務,在科堡有很好的群眾基礎,也會贏得不少的選票;
三、俗話說,朝裡有人好做官。Jay Guan先生也曾說過,成為公共政策決策層的一員遠比遊說更有效!30年前,來自香港的張孟琪博士任職蒙郡教委長達八年時間,被稱為“蒙郡教育的黃金時代”,多所公校名列全美100名校之列,沉浸式中文教學進入部分中小學……因此,無論是出於自身利益,還是蒙郡整體教育發展的考慮,華裔、乃至亞裔選民都沒有理由不選擇Jay Guan;
四、對於大多數其他族裔選民來說,蒙郡教委的改選遠不如總統大選來得重要,因此參與投票的人數未必會那麼踴躍,而竭盡全力,動員更多華裔和亞裔選民出來投票,將成為Jay Guan能否最後勝出的關鍵。
應該讓大家知道,我們手中的選票或許無法決定誰當總統,但卻有可能確保Jay Guan脫穎而出,成為我們的代言人。當然,這一切的一切就要取決於華裔和亞裔選民的參與程度,幾張選票改變選情的例子已經屢見不鮮。兩年前,馬克•埃爾裡奇(Marc Elrich)贏得蒙郡新郡長和幾個月前,華裔候選人李寬仁落選Rockville議員,與對手的差距僅僅是幾十票而已。
根據上面的分析,Jay Guan的勝算非常之大,就看我們是否努力,就看華裔和亞裔能否做出正確的選擇了。不可否認,幾十年來,美國黑人已經通過選票為自己爭取到了極大的利益,羡慕之餘,現在到了華裔和亞裔該為自己做點事情的時候了!
請記住兩個時間點:
1、請務必在5月27日前註冊為選民;
2、6月2日是投票的最後一天,請將您收到的選票填好後(選擇Jay Guan)直接放到信箱裡儘快寄回(選票的信封郵資已付)。
(撰稿:孫殿濤)

Jay Guan 與剛剛卸任的蒙郡教育委員會主席;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