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歌

3 月 19, 2020

—七十五週年

夏勁戈

抗戰中期 1941 年底,我們家從香港往重慶方向逃難,先到廣西省桂林住了兩年,再往柳州、金城江,再到貴州省都勻、而貴定,我們在貴陽時,1945 年八月十五日,日皇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八年抗戰終於結束,貴陽市大家狂歡,大街小巷到處都是人,晚上遊行過後,路上留下些走脫的鞋子。之後我們才到達陪都重慶,所以我對於抗戰勝利後,那段在街上狂歡的情景印象深刻。
後來才知道在日本投降前, 1945 年六月二十六日在美國舊金山,參與世界二次大戰的五個主要國家(中、美、英、蘇、法)和世界上另外四十六個國家共同簽署了聯合國憲章,顧維鈞代表中國參加了憲章簽字。五十一個國家並決定聯合國於當年十月二十四日正式成立。聯合國的宗旨是維持世界和平及安全,發展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和促進國際合作以解決國際上有關經濟、社會、文化、及人道上的問題。
但是好景不常,五年後因共產主義的擴張引發了韓戰,到一九五三年結束。兩年後美國認為共產主義威脅到整個東南亞而發起越戰,拖了二十年到一九七五年才停。再五年後伊拉克因領土之爭侵略伊朗,而引起伊朗和伊拉克之戰,打了八年於一九八八年才結束。美英政府為了要阻止伊拉克繼續支持恐怖份子,而有了二〇〇三年到二〇一一年的伊拉克之戰。其間大大小小的戰事層出不窮,再加上網絡戰、貿易戰,世界似乎永無寧日。又遇上天氣暖化,導至旱災、水災在各地不停發生。最近非洲和亞洲又有蝗災,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人心惶惶彷彿末日將至,多麼期盼這些災難早日結束。
回想到抗戰勝利後,全國上下每個人都充滿了新希望。我們在重慶住了一年,終於等到了交通工具可以還鄉。我們坐大木船順長江而東,經過武漢三鎮,我還在漢口公園划了船,並買到了彈弓和黃豆可以彈打附近的船隻來取樂,父母親因心情特好也沒有責備。大木船經過南京到上海,再搭海船到天津,父親在製塩公司工作,大家都興高彩烈過著快樂的生活。我在法漢小學念了兩年,因為北方時局吃緊,只好遷往上海,在惠真小學僅上了六年下學期,又因為避內戰不得不坐船到台灣,定居台南。在進學國民小學上完六年下學期,考取了台南二中,在那裡進初中部念書。那時正逢聯合國成立五週年,音樂老師就教大家唱下面這首「聯合國」歌,歌曲嘹亮,歌詞充滿了期待和希望,至今難忘。
「聯合國」歌
[蘇] Dmitri Shostakovich 作曲
[美] Harold J. Rome 作詞
李士釗 譯詞

太陽與星辰羅列天空,
大地湧起雄壯歌聲。
人類同歌唱祟高希望,
讚美新世界的誕生。
聯合國家團結向前,
義旗招展。
為勝利自由新世界,㩗手並肩,
為勝利自由新世界,㩗手並肩!
而今的新冠肺炎,因為帶病毒的人在沒有發病前也會傳染他人,所以疫情才會傳播得如此的快而廣,一百多個國家都受到感染。近日世界衞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病,各國就更加認真處理疫情,美國接著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馬州及地方學校開始採取隔離步驟。女兒家和我們家也開始短期隔離,幸好我們還可以用電話和手機視屏連絡。這個疫情使我們更覺察到地球實在很小而脆弱,大家都是息息相關的。衷心的希望人類不要再自相殘殺,要像歌曲中所說的,大家㩗手並肩團結向前,為人類的福祉而努力,給子孫帶來一個和平安康的世界。
(2020。03)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