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美食】第10號)

    作者:淳子(馮小炬)

 

    暮春時節草木綠得遮天蔽日,一陣風吹過,一股清雅的氣息撲鼻而來。這就是槐花的香氣。呼醒起人們心底濃濃的鄉情。

    古人有很多吟詠槐花的詩詞,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就有“槐花滿院氣,松子落階聲”的詩句。槐花不僅入詩也入味,人們認為它富含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 ,有清熱解毒,涼血潤肺,降血壓,預防中風的功效。然而大多數人僅僅是因為它入口甘甜,滿嘴留香。

槐花有各種吃法,最常見最容易做的就數槐花餅了。一碗麵粉幾個雞蛋加水和成稀糊狀,倒入洗好的槐花,攪拌一下,放入平底鍋中 三兩勺,烤一下翻個面就可以一飽口福了。前後花不了幾分鐘。

 

食材:

             麵粉250克,玉米麵50克,雞蛋4只,槐花若干。鹽少許,油少許。

做法:

   1.將槐花一朵一朵去蒂,洗乾淨。控乾水。

   2.將麵粉與玉米麵以及四個打好的生雞蛋和少許鹽放入和麵容器內,加入適量的水攪拌成糊狀,再倒入洗好的槐花。

   3.取平底鍋一個置爐上,倒入少許油抹勻鍋底,油溫上升後取兩三勺和好的麵糊倒入,抹平。遇熱後麵糊開始成餅狀,只要表面全部凝固沒有 稀糊就可顛勺翻面或直接用鍋鏟輕輕翻面。中小火1分鐘。即可取出裝盤。

   如果你想更多故鄉的味道,也可用一穗槐花在盤中點綴。

 

小叮嚀:

   1.本用量可做六張槐花雞蛋餅。為保持槐花的本味調料越少越好。而槐花越多味道越濃。

   2.槐花選未開放的或未完全開放的花朵,口感最佳。最好即摘即食。

   3.和麵糊的用水量不宜過多,如果水多了餅易碎不易翻面。

   4.全程中小火。大火很容易烤糊。而槐花總是在餅的上面,所以翻面後更不易火過大,會把花烤糊。那樣會減少花朵入口原本的質感。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