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加拿大魁北克的石棉鎮(Asbestos ) 把經濟蕭條怪罪於城市名字不雅,所以決定改一個大吉大利的名字以再造榮景,新名字還未取好就先向外宣揚,表示他們決心為改名而孤注一擲, 但他們必須立馬行動,否則將像十前一樣光說不練, 沒有成功。…………………………

120819-改名難改運--石棉鎮再換100個名字也沒用-1

一個城市的改名,玆事體大,非不得己,不會輕率為之,中國的成都、長安和洛陽等等大城市,因代表了中國悠久的文化與傳統,所以歷經中國幾千年的改朝換代,這些城市不改名就是不改名,然而漢城被改為首爾是因韓國基於民族尊嚴,為了去中國化,李明博不惜成本,非改不可,這情有可原,但硬把咱們的孔老夫子改籍貫為韓國就是在開歷史大玩笑了。

由於石棉鎮人口不多,所以要改名倒也不必大費周章,問題出在這個小城是否可以做實質的改變,這個小鎮建於19世紀末,周圍是巨大的露天石棉礦,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產地,各地建築材料都要使用石棉纖維,所以被視為灰金的石棉礦造就了整個城市的繁華,但自從石棉礦被世界衛生組織鑑定為致癌有毒礦物,被60多個國家禁用後,這裡的礦產地一夕成為廢地,在礦場紛紛停工關閉後,人口因求生而外流,許多大企業公司更因石棉鎮的名字而不願再到此地投資,所以除非這個城市能夠有其他創新的經濟活路,否則再改100個新名字也是徒勞無益,難改好運的!

魁北克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尋求獨立而未逮,但是境內的石棉鎮卻先要求改名,這對加拿大政府而言,在嚴肅的問題之外,也是一個蠻有趣的事件啊!(Downtown Pittsburgh)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