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歷史上少有的政治家–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辭世,享壽101歲,他的離去,代表了一個和平年代的告終。………………………………

120119-中曾根康弘向歷史和平告別-1

中曾根康弘在天皇之下主政日本長達1806天的首相,他歷經了大正、昭和、平成及令和四個天皇時代,他不但見證了日本的歷史,自己更以卓越的見解,主張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締造了許多日本的歷史,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歷史人物,也值得日本當前的政治人物效學。

中曾根康弘從日本帝國大學畢業後從軍,親身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在日本戰敗後從政,28歲當選國會議員,到六十四歲才當上首相,戰爭的災難深刻影響他的政治思維,他把重振日本經濟放在首要施政目標,最重要手段是把許多掌控在政府手中的國營事業轉為私營企業,提升了政府的績效,並讓日本外銷暢行無阻,厚積經濟實力,使日本GDP總額一度達6.6兆美元,僅次於美國,躍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國。

此外,他強力推動日本外交,鞏固日美關係,時任美國總統雷根曾經高度稱讚他是日本歷史上最卓越的首相。中曾根康弘最了不起的是,他有歷史高度與雅量,曾公開承認日本發動戰爭的錯誤,他也曾懷著悲戚心以首相身份參拜靖國神社的日本犧牲戰士,但由於各國的嚴厲譴責,使他愧疚不安,為顧及國際情感,他從次年起不再去朝拜,這種勇於認錯的精神十分可貴,但後來的日本首相們不再尊重他的教誨,他的接任者昧於歷史,竟篡改日本歷史教科書,把”侵略”中國變造為”進出”中國,這種歷史手筆是世人不可原諒的,由於他們拙劣的手段更加突顯中曾根康弘偉大的政治人格呀!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