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美食】 5

作者:馮小炬

 恐怕沒有一個中國人不知道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因為中國最具浪漫色彩的傳統節日七夕,就是以此為載體的。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愛情,祈福,乞巧成為人們過節的主題。宋代詞人的 “鵲橋仙·七夕送荷花”中寫道:“銀河無浪,瓊樓不暑 ,一點柔情如水,肯捐蘭佩了渠愁,盡閒卻,纖纖機杼,波心沁雪,鷗邊分雨 。翦得荷花能楚,天公煞自解風流,看得我,如何銷汝“作者將荷花融進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中。 同情和支持織女下凡的天帝,讓荷花這神仙之花在人間盛開。而荷與和同音,和,就意味著人能夠團圓;和,就意味著和你同心……於是,又颯又仙的荷花酥也該是最應節的美食了。當然,對於那些浪漫而又文藝的人,即使在平常的日子裡,何嘗不可以親手做一碟荷花酥,在美美的意境里,贈友自食兩相宜。

材料:

鹹蛋黃3個植物油65克,麵粉165克,食物專用色粉少量,椰蓉50克,糖粉10克。

 做法:

  1. 如圖1所示,將3個鹹蛋黃表面放入烤箱150度烤8分鐘左右至冒油後拿出,放入網篩中碾碎,過篩出細膩的鹹蛋黃粉末。

  2.  將20克植物油和50克椰蓉,10克糖粉以及濾好的鹹蛋黃碎混合均勻,分成平均的10份。用保鮮膜包成小圓球,放入冰箱冷凍待用。

  3. 將65克麵粉倒在面板上,中間挖個洞,加入35克植物油,混勻。在案板上用掌根反覆摩擦成油酥,用刀從案板上刮到一起後再次重複摩擦均勻成為油酥, 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鬆弛30分鐘。

  4. 另取容器放入100克麵粉,10克植物油,然後將少量食物色素混合55克水及10克糖粉攪勻,倒入麵粉中攪拌成雪花絮狀後,揉成一個光滑粉色水油皮面團,用保鮮膜包裹鬆弛30分鐘備用。

  5. 將油酥和粉色水油皮,搓條並切成10等份,搓球成球型,蓋在保鮮膜下。取一個粉色水油皮的圓球按扁擀圓,包入油酥,像包包子 那樣收口,搓圓,再輕輕按壓擀成牛舌狀,捲起後再次擀成長條,再次捲起,壓扁,蓋上保鮮膜鬆弛15分鐘。

  6. 將鬆弛好的酥皮接口聚攏朝上按扁,擀成圓形,包入冷凍好的蛋黃餡心,搓圓,收口朝下放置。用鋒利的刀子在頂部劃“米”字刀, 輕輕把花瓣撥開。

  7. 鍋裡倒油,以可淹沒整個餅坯為限度,燒熱油,把蓮花酥放在漏勺中浸入油裡。大火快炸,同時用筷子尖輕​​輕撥開花瓣,花瓣展開後閉火,用餘溫繼續炸,定型後撈出瀝乾油裝盤。

 小叮嚀:

1.餡料放入冰箱冷凍可以避免在油炸過程中餡料酥散掉入油中糊掉。

2.包好保鮮膜,可室溫保存。

undefined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