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美食】 3

作者:馮小炬

 “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春來清晨,木蘭花露輕輕搖落,匯聚成盞,仰頭呷飲。秋至夕陽晚照,秋菊初開,詩人漫步其間,隨手採擷幾枝做晚餐。這是詩人屈原早晚服用的 芳物,也是他修身潔行的寫照。詩人一直在維護自己的潔淨芬芳。

由此可見,菊花可食。而用日式玉子豆腐做菊花湯,食材簡單,製作容易,清淡可口,也似有人淡如菊的品味。

食材:

雞蛋兩個,開水焯過的菠菜梗一根(我用了芹菜梗順筋脈切成細條),高湯適量。

做法:

  1. 雞蛋去殼,放容器裡用筷子不停攪拌,直到蛋黃蛋清完全打散、混合均勻。
  2. 平底鍋(方形更好)噴少許油,中火燒熱改小火,均勻地倒入打好的蛋液,利用鍋的手柄轉動,讓蛋液均勻鋪滿鍋底.
  3. 當遇熱的蛋液表面基本完全凝固成為一個薄薄的雞蛋餅,小心地把雞蛋餅的邊緣與鍋底分離,翻面。小火繼續烤幾秒,進一步定型。
  4. 把烤好的雞蛋薄餅輕輕地倒在一張油紙或廚用餐巾紙上,吸取表面的油,同時晾涼。
  5. 把雞蛋餅放在菜板上,用刀修整成4厘米寬的長方形,然後對折,開口的一邊在下面,從一頭開始,用刀在折疊處每間隔3毫米縱切一刀,每刀都不要切到底,過程中角度微微傾斜,最後一刀切下斜角廢料。
  6. 從頭捲起成為一個緊緻的捲,用焯水過水的菠菜梗捆住。一朵淡淡的黃菊花就成型了。
  7. 在蛋捲底部切一刀找平,放入小砂鍋,淋入高湯即 可。

 小叮嚀:

雞蛋一定要打勻打散,減少氣泡倒入平底鍋後要緊密觀察,掌握火候,烤出的雞蛋餅要薄而均勻,嫩而形堅,隨時可以將鍋子移開火,調整溫度,一定不能烤糊或者烤太老,那樣會一折就斷,無法造型。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