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開車的老司機應該有一種經驗,當車子進行廢氣排放檢測(Emissions Test) 時,監理所檢驗官活神活現,只要他測定你的車子排廢量超標準,車子就不可上路,由於各州有不同規定,川普決心統一,廢除加州的規定,引發該州強烈不滿,布朗州長決把川普政府告上法庭!……………………………………..

091919-汽車廢氣成為政治廢話.jpg

川普與加州不合司空見慣,這次又因廢氣槓上,雙方分歧點在於加州自定的排放標準特別嚴格,而且早在聯邦政府1970年制定《清潔空氣法》(Clean Air Act) 之前即已實施。

《清潔空氣法》目的在禁止各州對尾氣排放進行監管,但特別給予加州豁免權,旨在幫助加州減少造成煙霧的氮氧化物和硫等尾氣污染物,那時候洛杉磯嚴重的霧霾和舊金山的霧一樣厚,儘管缺乏法律或環境方面的理由,歐巴馬政府於2009年還是在加州發布了一項獨特的豁免權以監管溫室氣體排放, 也正因此,多年來加州一直不受聯邦法規範,這當然是川普無法忍受的,況且漠視二氧化碳為是污染物,不信氣候暖化影響環境的川普一心只想放寬廢氣排放標準,加上他的政府有充分的經濟、監管和憲法理由去撤銷這一豁免,所以川普逕自廢除加州自定的法規,想當然爾!

但是,我們不妨想想看,加州州政府是為了整體環境的考量而“從嚴”規定廢氣排放,川普政府卻是”從輕”發落,在態度上和觀念上南轅北轍,川普顯然為反對而反對,讓廢氣排放的健康議題,成為政治話題,相當令人遺憾, 而且川普在踐踏加州權利後必引發曠日持久的法律糾紛,鉅額社會成本當然要由市井小民來負擔的!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