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中美貿易進入持久戰,川普政策受人質疑之際,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製作的電影”美國工廠”(American Factory)適時推出,經由Netflix在線播放,造成轟動,引起共鳴,成為美國熱議話題。………………………..

082919- 歐巴馬的美國工廠很炫-1

”美國工廠”是一部真實記錄片,拍攝中國玻璃大王曹德旺以六億美元到美國俄亥俄州接收一家因汽車工業不景氣而倒閉的汽車玻璃廠的艱難過程與辛酸故事。

從小在中國做過學徒,賣過水果,刻苦致富的曹德旺以中國式的經營方式進行管理,在面對著美國工人不同的文化思維、工作態度以及勞方成立工會強大壓力下,他以一種獨特專權的方式來應對,其所面對的各種價值觀摩、衝突和矛盾相當令人沉思。

曹德旺在創建福耀廠時說了一句引人省思的話:”我們來開廠不是要賺多少錢,而是要改變美國人對中國和中國人的看法。”

這句話頗有哲理,不過我認為他真正的目的要證明中國人有辦法到美國來用美國人賺美國人的錢!他更有強勢的一面,當他發現美國籍主管對中國工人歧視,並縱容工會時,他毫不客氣把他們開除了,他也不擔心工人的來來往往與去留,並斥資研發機器取代人工以提升效率,這就是曹德旺到美發跡之道,去年他大賺了兩億五千萬美元。

川普上任後一直要求美國廠商回美,但成效不彰,現在歐巴馬用中國人在美設立工廠賺走美國的錢來譏諷川普,直接打臉推文治國的川普,真是大快人心,歐巴馬卸任總統後做了很多事,從演講、出書、做公益,到籌建歐巴馬圖書館與活動中心………他在野的治績真是強過川普呀!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