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搖搖,搖到外婆橋。

外婆叫我好寶寶,

問我爸爸媽媽好不好。

我說好,外婆聽了咪咪笑。

「中國兒歌」

​ 最近忽然想起小時候唱的這首兒歌。從兒歌中可以想道,外婆住離女兒家不太遠的地方,可能是同一村落,坐小船就可以到。他們並不常見面,所以外婆要問候女兒女婿的近況。聽外孫寶貝報了平安之後,高興而放心地笑了。

​太座和我住得離女兒家也很近,大約十五分鐘車程可到。小學開學期間,週日每天放學後,我們負責照顧外孫兄妹倆人,直到一起吃過晚飯之後。所以我們和小亮及琪琪很親,日子也過得很有規律。他們每天回家後有兩三小時空閒時間,去畫圖、唱歌、跳舞、寫作、和看書,作自己喜歡的活動。有時也會請同學來家裡一起玩耍。

​ 不滿十歲的小亮和快八歲的琪琪,已有四、五年暑期夏令營的經驗,每個暑假會參加兩三個夏令營。每天夏令營活動結束之後,也是由我們看顧。今年(2019)他們參加了兩人都喜歡的夏令營:Creative Summer 和 Camp Levine。在 Creative Summer ,兄妹選的多半是需要動手的活動。小亮選的是木工、機器人、烹調、烘烤。琪琪的是日常科學、戶外活動、烹調、烘烤。Camp Levine 是倆人最喜歡的音樂夏令營,學生的活動主要是唱歌、跳舞、彈吹樂器、和演音樂劇。每天興高采烈的去參加。小亮選的樂器是小提琴,而琪琪的是單簧管(竪笛)。

​ 今年在兩個夏令營結束之後,到他們全家去 Maine 州露營之前有一個星期的空檔期,就需要我們全天候出勤,早上九點女婿送他們來我們家,下午三點半我們送他們回家,晚飯後我們回自己家。八月五日到九日(星期一到五),他們倆就來我們家參加「婆婆的夏令營」。星期一早晨,兩個寶貝一進門就高興地喊叫說,我們來婆婆的夏令營了,並且還穿了他們前個夏令營的制服戴著名牌。琪琪居然寫了一張節目單,例出她這一星期想作的活動,如此的有組織能力,並能設計節目,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顯然是有了她媽媽事事有計劃的真傳。琪琪的節目單上列有下面幾種活動:作桃子醬、紥染(tie-dye)、縫紉、念書、打乒乓,游泳,彈ukulele (四弦小吉他)、和種花。

​ 婆婆幫琪琪在網站上查到桃子醬食譜,然後由琪琪讀食譜一起作桃子醬。她們把幾個大而熟的桃子放入深盆內,倒入滾開水,數分鐘後將燙水倒掉,用冷水冲後將桃子皮剝去,把桃肉切成小塊,放入鍋中,加入少許橄欖油和檸檬汁,放在爐上,一面燒開一面攪拌,同時加入少許的糖,繼續攪拌均勻,冷卻後倒入兩個小罐中,桃子醬就作成了。琪琪還命名她的桃子醬為 Sam’sJam,並把這個標籤貼在罐子上,Sam 是她名字的縮寫。婆婆立即烤了麵包,塗上琪琪作的桃子醬給我們品嚐,味道微甜很好吃。琪琪並帶回一罐要給爸爸媽媽一個驚喜。

​ 孩子的婆婆很喜歡也很會紥染。我們先帶兄妹倆去手工藝品店買小號的白色汗衫、色筆、和顏料。到家後讓他們戴上手套,穿上圍裙,桌上鋪了塑膠布後讓他們在汗衫上畫畫、寫字、或者將汗衫用橡皮筋紥起再塗上各種顏色。他倆很喜歡畫畫,字也寫的很好。他們用了三個下午,各自創作了三件藝術品,很高興地穿給父母看。

​ 琪琪個性溫和,喜愛動物和幫忙弱小。擁有近二十個洋娃娃,常常替它們更換衣服,同它們講話並編故事和演戲。這星期她要為它們縫製一個小枕頭。她沒忘了早年在 Montessori 幼兒園裡學的穿針,一針一針很有耐心地把兩塊花布縫了三邊,中間塞了碎布後再把開口縫上,就成了一個很漂亮的小枕頭。她把一個洋娃娃的頭放在枕頭上,好讓它舒適地入睡。

​ 小亮從小就喜歡把客廳裡的沙發拆開,用所有的坐墊堆成一座城堡,這次也不例外。每天和妹妹在城堡中進進出出玩耍,或躲在城堡中看書。他最喜歡看小說和地理及地圖,終日一頭就埋在書裡,人就像一個百科全書,知道的事情很多。不久前還出了一本一百多頁的小說,由 Amazon 經銷。書名是 The Last Survivor ,故事是講中世紀時,一個英國的城堡被敵軍占領,城堡公爵十來歲的兒子千方百計要奪回城堡。故事輾轉曲折,引人入勝。琪琪則帶了她喜歡的一套書來念。

​ 琪琪比較好動,自己還學會騎腳踏車。最近對踢球和打乒乓很感興趣,婆婆把縫衣的長桌變成乒乓桌。琪琪打起乒乓來跳左跳右的,興奮得不得了,接到球後會高興得大笑。一週下來接到球的次數不斷增加,特別高興。

​ YMCA 不久前剛翻修一新,我們帶他們去那裡游泳,覺得非常賞心悅目。小亮上過游泳課,已經很會游泳。琪琪完全是自學成功,現在可以游完全池二十五公尺,真是佩服她的毅力。游泳過後已近中午,大家已饑腸轆轆。他們選擇去最喜歡的遠東飯店吃廣東點心。好用中文㸃最愛吃的义燒包和黃色的甜包、腸粉、蝦餃、和芝麻圓球。他們也會品嚐菊花茶,不時加幾塊氷糖進去。

​ 琪琪有空時就彈彈四弦小吉他。兄妹兩特別喜好唱歌,在家時倆人常常拿著麥克風合唱各種歌曲。因為要作的活動太多,再加上天氣太熱,這星期就來不及教他們種花了。

​ 這次婆婆夏令營期間,有好幾天小亮和琪琪都意猶未盡,要求我們晚點送他們回家,好延長在婆婆夏令營的時間,我們作公公婆婆的聽了這 “extended day”的要求,欣慰感動不已。前些年他們離開我們家後,家中就像被旋風吹過一樣,雜亂不堪。這次他們自動把沙發和椅墊一個個放回原處,也把玩具放回盒中,顯然長大懂事多了。很高興孩子們在暑假不但有機會能參加各種有趣的夏令營,還能享用獨特的婆婆夏令營,同時看著他們這麼高興又不斷地成長,自己頓時也覺得年青許多。這兩星期他們在 Maine 州露營,家中沒有了他們的歡笑聲,倒顯得太冷清了。就期待開學後再和他們過有規律和快樂的生活,充分享受天倫之樂。

​​​​​​​​​​(2018.08)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