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八一四空軍勝利紀念日」與「九三軍人節」,旅華府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榮光聯誼會」與「華府華僑文教中心」攜手合作,於八月十日(上週六)在馬州蓋城華府華僑文教中心開啟了一項饒富意義的中華民國空軍「黑蝙蝠」特展,透過詳盡的空軍史料,重現那段發生在民國四、五十年間、鮮為人知、可歌可泣的悲壯歷史,藉以緬懷當年為了捍衛台海和平與自由民主而默默犧牲奉獻的無數國軍英雄烈士。

舉辦「黑蝙蝠特展」的目的與特殊意義

「黑蝙蝠中隊」(空軍三十四隊)與「黑貓中隊」(空軍三十五隊)齊名,都是曾經在早年國民政府退守台灣、風雨飄搖的時代,為了維護國家生存發展而配合美方計畫作為、駕機深入「敵境」執行各種情報任務的「絕對機密」單位。在那段期間,「黑蝙蝠」與「黑貓」的英雄們為了達成使命,屢屢冒險犯難、出生入死,因執行任務而機毀人亡殉國者不知凡幾。每一位殉職英雄身後都是一個破碎的家庭、都有一段悲悽的故事,然而也正因為他們的前僕後繼、不畏犧牲,方使得中華民國至今仍能屹立於世。

如今雖然早已時過境遷,過往的許多機密也已解密,但是卻仍鮮少有人知曉當年那群隱姓埋名、奉獻犧牲的英雄們到底為國家執行過哪些任務、有過何種貢獻?

華府榮光會舉辦的「黑蝙蝠特展」,透過十二幅大型資料圖像詳細介紹自民國四十一年 (西元1952年) 至民國六十二年(西元1973年)間,中華民國空軍「黑蝙蝠中隊」人員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劃主導下,駕駛各種不同機型飛機深入中國大陸,執行性質不同、內容各異的空投、空降、電偵、情蒐與支援等特種任務。同時也展出一份完整的「黑蝙蝠中隊空勤人員名錄」,詳實記錄當年因執行任務殉職、或九死一生倖存的所有空勤人員芳名,希望這段可歌可泣的悲壯歷史不會永遠塵封,當年那些為國犧牲的英雄們不致永遠「無名」。

開幕典禮隆重肅穆  百歲老將慷慨憶當年

八月十日上午在僑教中心舉行的開幕典禮簡單隆重,氣氛肅穆。主辦單位華府榮光會李昌緒會長向與會來賓簡報了「黑蝙蝠中隊」的時代背景與英勇事蹟,請大家一同起立默哀追思,他也再次宣示:華府榮光會作為僑界捍衛中華民國最堅定的力量,將會繼續為維護史實與國軍榮譽而努力。

抗戰空軍英雄、前中華民國空軍副總司令陳鴻銓將軍看到會場的巨幅國旗,心情十分激動,百歲高臨的怹精神矍鑠、聲如洪鐘的述說了許多當年背著國旗駕駛戰機捍衛領空的故事;憶及國民政府遷台後,因特殊時空因素無法背國旗、只能隱姓埋名默默犧牲奉獻的同僚們,陳老將軍說:他們更為可敬!

展覽活動的地主方、華府僑教中心陳世池主任致詞時表示:中心能有機會與僑界合辦這項展覽,他覺得非常有意義,他個人也因為投入這項活動的準備工作,更深入瞭解了當年「黑蝙蝠中隊」的英勇事蹟,能夠透過這次特展讓華府地區的僑胞朋友認識這段塵封的歷史,他覺得與有榮焉。

烈士遺族緬懷英雄父親:不願回憶傷痛  但求兩岸和平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了旅居華府的「黑蝙蝠」烈士遺族徐克爾、徐克吾兄弟出席特展開幕典禮,與大家一同緬懷他們英勇殉國的父親和所有為中華民國奉獻犧牲的國軍英雄。徐家倆兄弟的父親徐銀桂烈士,於民國四十八(1959)年五月三十日駕駛B-17改裝的電偵機深入中國大陸執行特種偵查任務時遭中共米格機擊落,同機十四位空勤人員全數犧牲。徐銀桂烈士殉職時,五個子女中排行老二的徐克爾才讀小學三年級,排行老麼的徐克吾年僅兩歲。

徐克爾在追憶父親時說:父親殉職那年三十九歲,留下五個子女;大姊克依十一歲、我九歲、妹妹克姍八歲、克施五歲、小弟克吾僅僅兩歲,一夕之間,我們全都沒了父親……。那已是六十年前的往事了,其實我不太願意回顧這段傷痛;若真要問我內心的遺憾:記憶中,我從小到大,好像沒有大聲叫過一聲「爸爸」!

另一位與會的空軍遺族在訪談中說:「台海兩岸不該再有衝突了,因為戰爭是要付出慘痛代價的!有些政治人物誇誇其談,說什麼『戰海上、戰沙灘、戰街道、戰山上、戰至最後一兵一卒……』,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一個有智慧、有能力的領導者,要讓國家與人民避免戰爭!」

懷念空軍子弟劉屏  精選其大作二篇於會中朗讀

不久前因病去世的資深媒體人、前中國時報華府特派員劉屏先生也是空軍子弟,他不僅熱愛空軍、也對空軍軍史研究甚深。主辦單位特別精選了劉屏生前所撰寫與空軍有關的專欄文章兩篇於會中朗讀,除了紀念他文中所紀錄的許多空軍烈士,也紀念劉屏這位空軍大家庭的成員。

在《李家棟的年金》一文結語中,劉屏寫道:在台海戰雲密佈的年代,軍人的名言之一是「我們一定要去,但不一定回來……」,何其悲壯。今天,生活安定了、情勢緩和了,怎可開始大肆對退伍軍人淩遲、羞辱,從洪仲丘事件、阿帕契事件、虐狗事件、到所謂的「年金改革」……,台灣真是如此忘恩負義嗎?

在《將來,誰牽她的手進禮堂?》一文中,劉屏引述空軍軍史專家王立楨著作中的話:「碧潭空軍公墓每一坯黃土下,埋葬的不只是那位烈士的軀體或衣冠,他們家庭的幸福也隨之葬在那坯黃土之下。」文中也引用了前英國首相邱吉爾二戰時的名言:「從來沒有這麼多人對這麼少人虧欠這麼多」,藉以緬懷過去幾十年來成功捍衛台灣海峽,讓中華民國至今仍得以屹立於世的所有國軍英雄。

「禮失求諸野」─感謝許多民間人士致力史實維護

「黑蝙蝠中隊」特展能夠成功在華府舉辦,首先要感謝駐美代表處僑教中心全力配合提供展出場地與協助佈展。同時也感謝許多自動自發、來自民間的力量,都是這項特展得以成功推出的關鍵。

過去幾年來,台灣的執政黨基於特殊政治目的,刻意忽視許多與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至關重要的歷史篇章。論語有雲:「禮失求諸野」,幸而有許多民間團體與個人基於社會責任與道德良心,願意主動參與史實維護與真相挖掘。提供這次參展資料圖檔專利的「得意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秀卿女士與蒐集彙整相關史料的民間「空軍軍史維護小組」負責人劉守仁將軍都是這樣的典範。

陳秀卿董事長可說是一位典型的「台灣之光」!早年於高雄十全夜市擺攤販賣滷味起家,經過20年胼手胝足的奮鬥,與夫婿林琮隆創造了他們的食品王國──「得意中華食品公司」。如今這家跨國企業的產品不僅行銷全世界三十餘國,而且為了傳承與推廣中華美食文化,還在故鄉高雄岡山成立了全球首座「滷味博物館」。陳董事長事業有成後不忘回饋社會,由於有創設「滷味博物館」的經驗,所以在數年前慨然承接起同樣位於岡山的「空軍航空教育館」的營運工作,投入許多心力與財力,協同「空軍軍史維護小組」一起為維護空軍軍史做出許多貢獻,與空軍結下不解之緣。

劉守仁將軍於兩年前卸下空軍副司令一職,因為對空軍軍史的瞭解與熱情,接受陳秀卿董事長的邀請擔任「空軍航教館」軍史故問,並籌組「空軍軍史維護小組」致力於軍史維護的工作;兩年來已經整理了「黑蝙蝠中隊」、「黑貓中隊」、「大漠風塵」、「眷村懷舊」等不同主題的史料,在岡山空軍官校旁的「空軍軍史館」先後展出。

陳董事長與劉將軍對於此次「黑蝙蝠」特展能夠遠渡重洋到華府展出感到很欣慰,也希望藉此機會邀請所有僑胞朋友返國時能夠前往高雄岡山,親自走訪「空軍軍史館」、「航空教育館」與「滷味博物館」,體驗一趟軍事文化與美食文化共融的知性之旅,順便為韓國瑜市長「人進得來」的政見「衝業績」。

另一位早年服務於空軍防砲部隊擔任輔導長一職的懷金科技公司董事長黃輝明先生,也是本次特展的幕後功臣之一,舉凡展覽圖像的印製、包裝、空運等繁複工作,都是他在臺北一手操辦,成功扮演了華府榮光會「駐台特派員」的角色。

「黑蝙蝠特展」將持續至九月三日  歡迎僑胞前往參觀

這項特展將持續展出至九月三日(星期二),主辦單位鼓勵大華府地區僑胞朋友不要失去這次難得的機會、踴躍前往參觀,並藉機教育後代,兩岸和平得之不易、殊堪珍惜。

展出地點為馬州蓋城華府華僑文教中心大禮堂(地址:901 Wind River Lane, Gaitherburg, MD 20878),開放時間: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一休館)。

(華府榮光會供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