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安守中

    (《文繫中華》第24期) 

      

  這兩張照片間隔六十多年。一張是攝於一九五四年左右,在台灣台中,父母親和我們四兄弟的合照。右邊的小帥哥是我,後面站的是我大哥(見上圖)。

       另一張是今年初(二○一九年),三弟在美國加州照的,其中鬢已霜白的小老頭,就是當年父親抱著的小男孩。 (見下圖)

      

當年到照相館照相是大事,照片中每個人都表情嚴肅,母親那時三十多歲,穿著大花的旗袍,年輕漂亮。父親當時任職台中師範,公務員服裝,挺拔帥氣。現在手機照相方便,第二張照片中,每個人都穿家常服,臉上笑容可掬,活潑自然。

       記得年年祭祖,父親都會說:「我們是漂流戶,從河南漂流到台灣,勿忘祖先,勿忘家鄉。」我和三弟美國留學時,他忍住離情說:「世界如此之大,你們展開翅膀,去飛吧!」父親的開闊胸襟,鼓勵了我們在海外的追求,也讓我們能隨遇而安,但不管走得多遠,都難忘我的故鄉「台灣」。

       如今父母都已辭世,我們兄弟都已退休,兒子輩都已成家立業,孫子輩的尚待努力。星移斗換,薪火相傳,看到這兩張神似的對比照片,嘆歲月如流。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