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G20後,中美重啟貿易談判之際,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 突然大手筆向空中巴士公司(Airbus)下了一個價值65億美元的大訂單,一口氣買下20架A350-900飛機,使這家由德、法、英與西班牙合資創立的客機製造公司業績超越美國芝加哥的波音公司(Boeing) ,在黃金交叉後,波音恐難再追上空巴了!…………….

071519-空中巴士凌駕波音-1.jpg

波音本來執民客機牛耳,但自去年連續發生印尼獅航和依塞比亞航空兩起737 MAX空難,造成346人死亡慘劇後,重創波音信譽,不但迫使該公司支付一億美元救濟金,更被全世界勒令停飛該型號飛機,在未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 與美國航空管理局(FAA)審核通過,確保空安無慮前, 波音復航前途未卜!

這些年來,空巴與波音是強勁對手,為搶訂單,互控對方,由於空巴也投入軍機生產,所以利潤比波音高,在客機方面與波音廝殺爭奪,非常激烈,以2018年為例,波音售出806架飛機,空巴則交付800架客機,但自從波音737 MAX出事後,空巴在2019上半年交付了303架,比去年增長了28%,預計全年交付多達890架,但是波音今年訂單卻不斷下降,上半年只交付了239架,到年底,較去年同期的378架下降了37%,凸顯墜機事對波音造成的重大損害,恐怕止血不易。

值得觀注的是,德法兩國今年簽署了一項歷史性協議,將聯合生產戰鬥機,並開發未來空中的戰鬥系統,西班牙上個月也同意加入,該聯盟將徹底改革歐洲的軍事生產,空巴正憑藉其商軍用飛機的生產,組成龐大的空中帝國,並超越國界成為空中新霸主,如此發展,一個歐洲聯合帝國將很快從空中統治這個世界!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