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新聞日報訊】 在美國大華府,喜歡聲樂的很多朋友都知道有一位以優雅的歌聲和獨特教學理念而聞名于華府聲樂圈的老師—苗歌老師。 抒情女高音歌唱家苗歌老師這些年來一直活躍在華府的各大節日活動和文娛舞臺上,為大家奉獻了一場場優秀的歌唱表演。苗歌老師歌如其名,如果你坐在苗老師面前,優雅而溫暖的獨特氣質,很容易讓人感染到她身上的藝術氣息,自然而然就會想和苗老師親近起來。 苗歌老師這獨特而帶有藝術靈動感氣質,來自於她的家庭和成長環境及自己的不斷努力。苗老師出生于援藏幹部的家庭,自小在能歌善舞藏民族的藝術薰陶下,得到了最初的聲樂啟蒙。將歌唱和舞蹈融在勞動和生活中的藏族人們給了苗歌老師最天然無飾的藝術氛圍。四五歲時就伴著藏族牧民慶祝豐收的歌舞登上了舞臺,隨著載歌載舞的人們唱起歌來。從那以後,迷上唱歌的小苗歌,嘗試用一切方法海綿般吸取藝術的滋養,收音機裡的唱歌節目,是她每天聚精會神學習的樂園。那時小苗歌最愛問爸爸一句話就是:“是我唱得好還是收音機裡的阿姨唱得好?” 強烈的表演欲望在小苗歌心裡種下了藝術的種子,一有機會就會給叔叔阿姨唱歌聽,因此也顯露出來了超出常人的藝術天賦。之後苗歌老師隨著父母在上小學時來到了河南,7歲就憑藉著多年歌唱經驗考入鄭州非常有名的銀河少年兒童合唱團,並隨著合唱團經常參加電臺合唱節目錄製和各種演出。15歲時,苗歌老師毅然決然不顧家人讓她學醫的意見,自己寫信求師,拜訪當地德藝雙馨的聲樂名師許老師為師,兩年後以全省藝術類考生文化課第四名的成績被大學音樂系錄取,後從師於中央音樂學院著名聲樂歌劇老師郭淑珍老師和中央樂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著名聲樂教育家吳其輝老師,並深得老師們真傳和悉心教導。畢業之後進入中央樂團,演唱過大量中外優秀曲目,多次在全國大型文藝匯演中擔任獨唱和領唱。苗歌老師對聲樂藝術的不斷追求,讓她逐漸成為一名有著獨特音色、兼具優雅、純美和穿透力的抒情女高音。
多年不斷刻苦地努力和對音樂的熱愛,讓苗歌老師也取得了驕人的成績:1995年,參加文化部舉辦的全國美聲唱法聲樂大家賽獲得一等獎第一名; 1996年參加全國推新人大獎賽,獲美聲唱法全國十佳;1999年,參加全國建國50周年慶典,在人民大會堂為朱鎔基等党和國家領導人及外國元首演唱歌曲“我愛你,中國”。
2001年,苗歌老師來到美國賓州匹茲堡並於2005年開始了自己的聲樂教學,創辦了雅歌合唱團和雅歌聲樂藝術中心。多年來,苗老師潛心致力於專業聲樂教學,融合了郭老師和吳老師的教學方法和自己多年來對音樂的思考及感悟,開創了自己獨特的教學方法,使很多學生在短時間內可以快速提高聲樂素養,受到了學生和家長們的一致好評。苗老師多年來對聲樂教學的鑽研和熱愛為其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她的學生有的獲得過市、州歌唱比賽大獎,有的憑著優異的聲樂成績獲得全額獎學金入讀理想大學藝術系,並同時攻讀其他專業。苗老師願意將多年積累的聲樂表演技巧和聲樂教學經驗與大家分享,使學生們無論從美聲歌唱技巧上,抑或對作品的理解和演繹上都有長足的進步。
值得一提的是苗歌老師在2007年在賓州匹茲堡市創建的“雅歌合唱團”,也於2010年1月隨著苗老師一同搬遷至維吉尼亞州,並將合唱團正式更名為 “Yage Chorus of Washington” (華盛頓雅歌合唱團)。苗歌老師帶領著合唱團員積極參與社區的演出,將聲樂藝術的種子撒向華府的華人華僑。她的合唱團充滿了活潑團結和友愛,是一群相約要一起唱到八十歲的可愛的人!每次演出都是歡歌笑語、令人難忘!而在華府,苗老師從2010年就受邀擔當”水立方”杯海外中文歌曲大賽大華盛頓賽區的評委,她的學生也曾獲得該項賽事華盛頓賽區第一名、北京全球總決賽第三名的優異成績。
苗歌老師的華盛頓雅歌合唱團每週六下午3:30-5:30 排練,排練地址:6275 Old Washington Rd. Elkridge, MD 21075. 合唱團將安排課程幫助團員學習簡譜進而瞭解五線譜知識,並將積極參加美國當地及華人社區的文藝演出。合唱團也將有計劃地邀請國內及當地優秀的指揮和藝術指導前來客座指導!每年的5月和12月,將有兩場苗歌老師的聲樂沙龍,歡迎喜歡唱歌的朋友們關注,這將是聲樂愛好者們相互學習,切磋技藝,共同提高的美好時刻!
一個真正熱愛藝術的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在內心是不會放棄對藝術的追求和夢想的,苗歌老師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她對聲樂的執著,伴隨著她一路成為優秀的抒情女高音,並擁有了自己的藝術中心、合唱團和基金會,而苗老師希望能用自己獨特的歌聲去感動更多的人,去點燃更多對藝術有天賦的孩子, 讓優雅的歌聲回蕩在這片大地上……
撰稿人: Maggie Wang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