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多幕原创话剧《走出黎明》华府首演

2019年5月24晚,当大华府的近300名观众走进马州洛克维尔的犹太人社区中心剧场时,他们可能不会想到,自己即将看到由本地戏剧作者王璐创作并导演的多幕话剧《走出黎明》是多么的不同凡响。他们中的许多人也许还记得,十二年前王璐的话剧《分居》带来的心灵冲击和艺术享受。也许留意到,在那次演出后,王璐似乎偃旗息鼓,马放南山,而将关注点放在当地众多晚会和演出,并用九年时间,打造出华府的品牌节目——新年晚会。

本剧编、导、演王璐
事实上,这十二年,她一直没有忘记话剧创作。从《分居》之后,她大量地阅读,并关注着人性是怎样表现在历史和现实之中,她要让自己的下一部话剧,比《分居》更深刻地揭示人性的黑暗和光明,寻求在艺术和思想上大的突破。
经过近十年的沉淀和三年的写作与无数次的修改,王璐把自己的第二部作品定位在展现人是如何突破人性的束缚,从徘徊在黑暗与光明之间的黎明时刻中走出来,从自私、嫉妒、贪婪、仇恨这些源自动物性的本能中解脱出来,由此产生了本剧的剧名《走出黎明》。
当晚7:30,灯光渐渐暗了下来,舞台上的背景光缓缓升起,由蓝转紫,再转红,最后在面光升起时,背景转为浅红,造出温暖的气氛。光线中,由专业舞美设计师李强设计制作的景片和几何图形渐渐浮现在观众的眼前。这种大写意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整场戏中,随着灯光颜色,角度和明暗的变化,背景时而像远景,时而又像近景,以不变而多变,既似幻又似真,很好地体现了导演“好的戏剧要似诗如梦”的理念。
音乐灯光与舞台的相辅相成。序曲是由《新世界交响曲》转为《春节序曲》,预示着这是一个华人在美国的故事。女主角袁梅(王璐饰)出现在舞台上。她的开场独白,让观众了解到她和“丈夫”郑大伟(黄雷饰)之间的特殊关系,甩出了第一个悬念。

郑大伟和袁梅在特殊年代结为夫妻,育有一女。郑大伟偶然发现剧本《我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人工智能版,他想通过排演该话剧,为甘肃山区小学募捐。他由此结识了剧作者、纽约大学东方文明史教授Alex Williams(Eric饰)。但他突然发现,这部话剧的作者艾里克斯竟深爱他的妻子袁梅,这又甩出了第二个悬念。

尽管戏中不乏感情纠葛,但是那并不是重点,而只是剧作者用来帮助传递更重要的信息,即人是应该,也能够超越人性的束缚的。广而言之,人类社会如果不能打破种族、宗教、国家造成的隔阂,那么即使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仍然可能做出野蛮人的事情,而且后果远远超过野蛮人,以致造成地球上第六次生命大灭绝。正像剧中Alex所说:“难道人类真的不要过去,不要未来,只有现在了吗?”

剧本以排练话剧《我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为切入点,形形色色的人物渐次登场。他们身份不同,背景各异却为着同一个理想走进了剧组。有郑大伟的情敌Alex(艾瑞克饰)、有袁梅和郑大伟的邻居赵小乐(朱燕饰),有来自中国的土豪移民马平(刘爱义饰),有阳光保险公司总经理Jeff(王耀辉饰),有义工(叶爱军和张乐饰)。他们虽然都是第一次尝试话剧表演,但经过王璐的悉心指导和本人的刻苦努力,都很好地完成了对角色的塑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剧情跌宕起伏,有泪有笑,观众始终沉浸其中。为了使全剧一气呵成,导演采用了全光换景,减光换景和暗转的多重技巧,加快了戏剧的节奏。加上剧情本身的紧凑和演员的出色发挥,使台下的观众和台上的表演融为一体。
灯光师戴海宁和音响师唐爽是操控舞台效果的关键人物。他们与舞台紧密配合,不能有一秒钟的松懈和闪失。用唐爽的话说,这比上班可紧张多了!之前,他们俩都没有做过话剧,但凭借全身心的投入和触类旁通的聪明才智,竟然在短短的时间内就配合得天衣无缝,为演出加分许多。

演出的幕后人物还有许多,如负责服装和道具的罗冬青、郑光夫妇,负责帮助换景和装卸台的董廷瑞,观众也许只在换景时看到了他们匆匆的身影,但话剧对服装、道具,以及置换速度的要求超过任何一台晚会,自始至终他们都在做一件事——抢。何梅是这个戏的舞蹈指导,但她从装台到彩排,以及两场演出,她都死死地盯在剧场,确保万无一失。副导演兼宣传何心怡鞍前马后跟着剧组忙乎了一年多,真不容易。艺术顾问罗鹤龄老师已移居中国,但却利用两次回美国探亲的宝贵时间,来排练场给予悉心指导。策划孙殿涛几乎参与了剧本的每一次修改,他的不少意见都在作品中有所体现。

最后,本剧能够首演成功,离不开出品人黎慧博士(Dawn Hui Li)。她在一年半以前,只用两个小时读了一遍王璐的剧本,就认定这是一部好戏,第二天就给这部话剧投入了启动资金。
同时这部戏还很荣幸地得到了大华府多个社团的大力协助和商家的鼎力支持!
最后,用观众的一段微信作为结束语吧:“精彩,震撼,有趣。全剧以一个非常接地气的故事和不留痕迹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记忆。王导,我很佩服你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这些草根演员教导出这么高的表演水平。你们在舞台上的一招一式,一个眼神和一个动作都是那么走心。这是一部难得的好戏,一部直击内心的好戏,祝贺你们的成功!”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