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從五四新文化談到當前移民文學」

講者:李又寧教授(紐約)

時間: 2019518日(週六)下午2:305:00

地點: 馬州雙溪圖書館(Twinbrook Library) 會議室

地址:   202 Meadow Hall Dr, Rockville, MD 20851

電話: (240) 777-0240

主辦單位:華府華文作家協會,華府書友社,華府詩友社

   

詩友社亓冰峰社長 ccrm703@aol.com,電話:703-648-9895

            書友會李爽會長   sviv_2001@yahoo.com,電話:240-406-7686

            華府作協陳小青會長:green_sea_all@yahoo.com,電話:443-791-6554 

 演講簡介

今年是『五四』新文化運動一百週年,華府華文作協、詩友社、書友會將聯袂推出紀念專題講座。經過一年籌備,很榮幸邀請到國際知名華美文化硏究學者、硏究胡適專家,著有有關胡適專著的李又寧教授,專程由紐約前來華府主講「從五四新文化談到當前移民文學」。

演講內容將分為兩方面。

首先,是回顧1919年發軔之新文化運動。『五四』新文化運動,在中華文化史上是個重要里程碑。通常泛指1919 年前後在中國大陸展開的多種多樣的改革思想及活動,舉其要者:對禮教制度文化的批判,民主自由思想的歌頌,婦女解放的提倡,白話文的傳播。

以此爲基礎,李教授將談及中華民族移民的歷史,從早期移民讀書甚少、以求生存爲動機,到當今普遍讀書甚至留學移民的現狀,並進而闡發一個將視野大大擴展的新觀念「留美」,中國本土上的留美人及在美國留居的留美人和移民都涵蓋在這同一個範疇之下。李又寧教授在2017 年創辦了《留美》雙語半年刊,其英文名稱爲《Studying in America & Living in America》,便正是建立在這一新的觀念基礎之上。李教授認為,留美史研究應當與華美移民研究連接起來;在美國完成學業歸國服務的學人固然是在此研究之內;學業完成後留在美國的也不可放棄,因為他(她)和祖國仍有許多的關係和聯繫。並以五四新文化運動領導人之一胡適在美生活為例進行詳細解說與論證。

其次,李教授正是根據她對華美移民多年的硏究心得,闡發出另一個一直未被深入探討的新的課題:紀念『五四』運動百年,不僅要研究它在本國的活動及影響,也要研究對他國的影響,如胡適及中國新文化對美國的影響和貢獻。換言之,李教授希望藉着『五四』百年這個節慶日,來提示大家:新文化運動固然受了美國的影響,然而它也影響了美國,對美國作出了多種的貢獻。

講座將帶着大家分享李教授多年研究成果,一同走過『五四』百年、從移民角度看新的視野新的概念、感受新文化運動在海外同樣可以掀起的波瀾。

本講座甚屬難得,內容肯定精彩, 歡迎各界有興趣人士踴躍前來共襄盛舉。

活動對外開放,歡迎各界參加。非三社團會員請樂捐五元場地費。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