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繫中華》第八期)

作者:高淑惠

     在這個故事裡,我要說的是一個勇敢的女人,她是一個妻子,也是一個母親。

         瞥著每個人的臉,但是她沒有把臉轉向大家,大夥兒全坐在那裡,在討論著夏令營的籌畫和安排。這是我對麗萍的第一個印象:認真,坦誠,熱心公益。後來我們一起上山了兩三回,在山上的日子裡一起幫忙帶隊,料理營隊的生活起居,那竟是快二十年的事了吧!

         記得山上帶中文夏令營的日子,每日繁忙,她嬌小的身軀永遠充滿了一股熱情,都不用休息,做事不快不慢,給人一種溫馨舒服的感覺。好像是什麼意志驅使着。她輕快脆朗的嗓音:「有沒有人要洗衣服?」 每次都提醒了我,她在日常生活中對我的照顧。

         記得有一次上山,我和隊友之間發生了小磨擦,覺得有點小委屈,她到房裡來敲了門, 她熟悉的嗓音在門外響起:「你在嗎,你還好嗎?」比我年紀個子都小,卻是個體貼照顧人的大姐姐。

          除了山上的共事,有一陣子,我們兩人都在華人社區參加教育部門的志工服務,所以在中文學校也有接觸。我知道她一直忙於維州的一所中文學校義工服務,為華人社區中文教育服務不遣餘力, 後來聽說她又參加了慈濟的志工專案服務行列。

          因為我的小孩和她的兩個小孩從小也是參加夏令營和打網球的比賽,和她也有網球之誼!每回比賽,我都会看到她和先生一起來帮忙,先生打球比賽,而她則是忙裡忙外的張羅比賽的細節。好幾次看她在週六的深夜忙著收賬,幫忙收拾場地,這時我的眼前浮現了一個負責認真女人的身影。就這樣,好幾個週末我們一起走過了網球的日子。

          她是個堅強的女性,儘管,我相信有時也會有軟弱的一面。她二十來歲的小女兒近年來一直在和癌症搏鬥,為了方便照顧女兒和她一起共度艱難,她們全家便搬到離醫院近的巴城。 好幾次我在臉書上讀到她女兒充滿著勇敢智慧的文字,和照片中天使般的笑容,不禁令我十分感動!

         「最近還好嗎?」在一次的聚會中,我問。聽她清描淡寫的訴說近況,說著說著眼眶都紅了。她遭受的打擊太殘酷了,我只能緊緊地擁抱來安慰她,心裡唏噓難過,感歎人世的無常,並且為她一家人的勇敢感到驕傲。

          仔細想一想,我有時跟自己說:「這真叫人傷心難過,叫人難以忍受。」要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又會如何應對呢?是否也能如她小女兒如此勇敢面對疾病,對生命的不確定性而不抱怨呢?想起了種種過往,似乎這一切都不重要了。

          她對女兒的愛戰勝了一切軟弱,日子也變的越來越艱辛,若無強大的意志力很難克服它,克服這病魔不斷折磨她女兒的心疼!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勇敢的愛!我常想:「主啊! 告訴我怎麼幫她?」 很想告訴她:

「人生且長且短的時空

跨越了今夜到明日

臨界的一條地平線

也許分隔過去未來

但就在夜半子時

黑的清純很明白  –

人生的微分也是積分

在當下是霎那的永恆

因為永遠有著迎來的晨光!」

作者簡介:來美三十餘年,唸了幾個碩士,公共政策,電腦再到敎育,最後回到最愛:拾起筆來, 從筆觸中跟自己對話,以文會友。  近年才加入了中文的寫作協會,開始了人生後半段的精彩!目前任教于一所IB公立高中, 教學之餘,平日就喜歡看書旅遊,唱歌跳舞,和寫點小詩散文抒發情感,在文學寫作上是一個新兵,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將一系列詩文做個總集,加上攝影的作品一起發表。

(載自《華府人物文集》)

【本欄目文章版權歸華府作協所有】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