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新聞日報訊】

● 我的教育理念
我的教育理念可以用幾句話來概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相信我們社區的教育理念可以給美國公校教育提供很多借鑒,讓更多人受益。

  • “有教無類”出自孔子之口,意思是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受教育者沒有高低貧富之分,只要有心向學,人人都可以通過教育成才。
  • “因材施教”是指個性化的教育方法。每個學生有自己的長處,學校應該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點,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有針對性地教學。因材施教可以發揮學生的長處,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樹立學生學習的信心,促進學生成才。
  • “天生我材必有用”是“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的結果。每一個孩子都有閃光點,教育應該賦予孩子自信,提供孩子成長所需的“營養”,讓每一個孩子成為有用之才。

● 我的競選綱領
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僅是學校的事情,家庭和社區的影響也至關重要。我的競選綱領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教育一個孩子需要傾全村之力,就近入學,提倡家庭和社區參與的“全村教養模式”,通過學校、家庭和社區三方的緊密合作和付出,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構建安全友善的校園,提高老師的專業素養,提供優質多元的課程,滿足不同學生的學術要求,追求卓越教育,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抓緊現在,把握未來”。

  1. “全村教養模式”
    英文有句話說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kid. 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僅是學校的事情,家庭和社區的影響也至關重要。所以我支持就近入學,明確反對大規模的不必要的,或者為了完成政治任務的學區重劃。剛剛過去的科堡學區重劃,傷害了多少個社區家庭,傷害了多少個孩子的心靈,甚至危害整個社區的發展和穩定。我認為學區重劃只能是在學校太擁擠,嚴重影響學生安全和上課時才應該考慮。而且在考慮過程中,教委應該謹慎從事,積極和社區溝通,聽取社區和家長的意見,而不是橫斷豎行一意孤行。如果競選成功,我將積極促成教委會和公校系統內部協商,與社區進行定時頻繁的互動,來推動“全村教養模式”。
  2. 學校、家庭和社區的緊密合作和付出
    在“全村教養模式”中,學校、家庭和社區三者缺一不可。就近入學才能最大限度地實現三者的緊密合作。家庭和社區環境對孩子的言行品性、學習習慣等都有深刻的影響。學校資源有限,家庭通過參與學校PTA,義工服務等方式,將家長,社區人士,社區組織和企業等的各種資源整合利用,為學生提供學習支援系統,課外輔導,職業教育等,豐富校內外活動。當這些家庭都參與時,就會讓學生之間更理解、更包容、更友善。當家庭和社區參與時,教師也會感到更受支持,學校氛圍更加積極熱情,從而形成良性互動。如果競選成功,我將鼓勵公校增加特別項目來幫助家長,社區和老師間的合作,以每個孩子為中心,更及時有效地評估孩子學業、心理等各方面的進展和面臨的問題,以便早日做出調整,幫助孩子進步。
  3. 追求卓越教育,加強理工藝術學科教育(STEAM),開展企業家培訓,推動新型教學方式
    技術的進步正在迅速改變我們的社會。人工智慧(AI),自治系統和物聯網(IoT)的出現已經使許多行業過時了。我們必須為孩子們做好準備,以應對這些挑戰並抓住新的機會。未來的人才必須是懂得多學科的通才,加強 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學科,強調科學素養,科學技術和藝術並重,這樣的跨學科教學方法是蒙郡公校應該大力投資的方向。
    我們的學生未來面對的是和世界上其他學生的競爭,簡單的學習內容、放水的考試成績雖然可以讓他們暫時得到心理滿足,但是當面對真實世界的殘酷競爭時,後果可想而知。如果競選成功, 我將力促學校為所有的孩子提供嚴格的STEAM課程,確保他們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到來做好準備。學校應該幫助學生打好數學和英語等基礎學科的基礎,適當提升課程難度,加強獨立客觀的評估系統和考試機制,讓每個學生都能做到最卓越的自己。獨立客觀的測試可以加強和鞏固孩子學習的內容,可以測驗出每個孩子的強弱點並就此做出改進。如果競選成功,我將提議全面評估目前公校的教育內容是否能有效説明學生掌握知識和提升能力,尤其是過去幾年取消了考試後有什麼樣的影響。我會認真考慮恢復期末考試和畢業考試。
    我將努力為學生成為企業家和未來的領導者做準備。我將宣導在公校開設小型企業/企業家培訓課程,這對移民家庭尤其重要。許多移民家庭都是小企業主,而孩子通常是家庭中唯一精通英語的人,這樣的課程對移民家庭將非常有幫助。
    我將致力於推動新型的教學方式。我們可以將某些熱門課程集中進行並整合到區域中心,通過“遠端教學”提供給更多的學生,緩解學校和班級的容量問題,滿足學生需求。
  4. 公校系統的運作透明度,決策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問責制,和跟社區尤其是亞裔社區的合作
    蒙郡公校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系統,擁有16萬多的學生,33%的居民是外國出生,42%英語非母語 ,學生背景非常多元化-大部分學生來自移民家庭。在每個移民學生的背後,往往是對美國公校系統所知甚少、英文有限、對美國文化缺乏瞭解的家長們。教委會成員們必須意識到這一點,加強公校系統各級組織與這些移民社區和家長的溝通和合作。這也是我覺得我最有優勢的地方。現任教委裡只有一位西裔移民,沒有任何的亞裔移民在位。當公校系統有近兩萬多的學生是亞裔時,公校系統意識到他們有什麼特別需求嗎?教委們做決策時有沒有考慮到這些移民家庭的特殊需要?這次科堡學區重劃中,公校系統恰恰忽視了這一點,沒有特別花時間去瞭解和諮詢這些社區,一意孤行,結果嚴重影響了社區對他們的信任。
    如果競選成功,我將在教委會下面成立一個“移民家庭”聆聽委員會,定時讓這些家長跟教委交流,並提供母語翻譯服務。而且在任何重要政策考慮時,一定要用至少半年時間來徵求社區意見。這能從各個方面加強教委和公校決策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此外,我還將努力宣導公校積極培養系統內亞裔教職工,尤其是領導層的重點培養。現在公校系統內亞裔學生比例是15%, 但教師員工比例只有 6.2% ,而能在真正決策層的亞裔更是寥寥無幾。這也影響了社區對公校的參與和各類決策的知情權。如果競選成功,我將要求公校系統進行全面評估,並提供如何提高亞裔領導層的具體行動計畫,確保我們亞裔社區有教育人才的培養梯隊和長遠目標。
  5. 縮小學生之間的學術表現差異。(Close Achievement GAP)
    我深知目前公校系統面對的不同家庭、不同族裔間的學生學術表現差異問題。作為一個曾經的FARM(Free and Reduced-price Meal)學生,我理解低收入家庭的處境。要真正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必須給這些孩子和學校提供更多更合適的額外資源,重點增強家庭和社區的合作,引進更長的學校上課時間,可以根據需要增加針對性的課後輔導班,並提高教師工資和福利,吸引更優秀的師資。同時,對不稱職的老師必須及時做出調整和培訓。
  6. 校園安全
    一個不安全的校園是所有人的惡夢。作為家長,我無法想像我的孩子每天需要專注學習的地方有各種安全隱憂,比如槍枝,暴力,毒品等。我也不希望看到任何孩子遭受欺淩。學校應該是一個有紀律有規矩,可以讓所有孩子們快樂學習和發展友誼的場所。如果競選成功,我會研究目前公校採取的安全措施是否切實有效,並提出改進的建議。

總而言之,我作為一個5歲孩子的父親,後面的路還很長,要學習的事情也很多。我希望通過我的努力,服務大家,改善公校教育系統,讓我的孩子和所有人的孩子,都可以在蒙郡公校健康茁壯地成長, 自信地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讓他們真正可以做到“長江後浪推前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讓我們共同努力,緊密合作,抓緊現在,把控未來!

謝謝您的支持!
蒙郡公校教委會候選人
Jay Guan 關群傑
http://www.jayguan4boe.com
http://www.facebook.com/JG4BOE

2020年蒙郡教委会 (Board of Education)候选人关群杰(Jay Guan)简介

  1. 我的背景
    我叫關群傑,英文名字Jay Guan。我12歲來美,是個1.5代移民,曾經在東西兩岸的紐約和加州生活學習。我畢業于加州大學聖達戈分校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分別獲得航空工程的學士和碩士學位。我是一名航太工程師,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的項目提供技術支援。我已經在蒙哥馬利郡生活了10年。我和父母及太太,兒子住在蒙郡上郡(upper county) 的科堡(Clarksburg)。這裡的社區比較多元化,華人也不少。
  2. 我競選的原因
    我有一個5歲的兒子,他的未來是我競選最大的動力。我當年選擇定居蒙郡,就是看中了蒙郡優質的公立教育。沒想到這些年蒙郡公校江河日下,令人堪憂。為了兒子的未來,我要盡自己的力量改變現狀。我競選的另一個原因是,這幾年我在公共事務的參與過程中體會到當家做主的重要。
  3. 我在蒙郡公校MCPS和社區的服務經驗
    從2016年開始,我便積極參與到蒙郡公校的教育政策中來,其中作為CAPA-MC蒙郡華裔家長會以及蒙郡公校亞裔聯盟小組(APASAAG)成員,經歷了許多事情。從一開始“踢館”蒙郡公校的不公平資優班改革, 到後來長期不懈地代表CAPA遊說教委會(Board of Education)和MCPS公校, 為社區爭取各種各樣的資源,爭取有利於華裔社區的決策。在這個過程中,我深深體會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四味皆全。遊說的結果有成有敗。成功的包括:
  • 農曆新年放假
  • 持續給公校施加壓力,以拖延和減少資優班改革對學生的影響
  • 建立公校員工年度亞裔文化培訓(Asian American Cultural Proficiency Training)
  • 在蒙郡公校推廣五月亞太月文化活動
  • 增強公校提供的針對低收入英語不流暢的亞裔社區和家庭的服務
  • 參與到公校各個小組學習和瞭解公校的內部運作
  1. 我學到的功課
    無論是華語家長聯繫專員(Parent Community Coordinator)配額,公校教職工亞裔文化教育, 農曆新年放假,還是科堡學區重劃(Clarksburg Village #2 ES,現Snowden Farm ES) ,這些經歷都讓我時時刻刻都在想,在感歎:如果我們“朝中”有自己的人,這些事很可能就事半功倍了。至少不會如此艱難,寸步難行啊!
    無論是2016年資優班改革我們不能力挽狂瀾,還是剛剛過去的科堡學區重劃的“滑鐵盧”之戰,都讓我更切身體會到這一點。2016年我們進場參與時已經是後面的小半段而已。即使去見教委會,聽證,寫信都沒有多大效果。
    而這個學區重劃議題歷時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和“戰友們”參與了各種正式非正式的會議,遊說,和作證。從冬到春,從春到夏,從夏轉秋,又從秋變回冬。在最後關頭,原本站在我們這邊的教委會員倒戈了。究其原因,還是因為我們這邊的影響力不夠而功虧一簣。此刻讓我再次意識到,在最關鍵的時刻,只有自己(人)在位置上才靠得住。
    2018年,我挑戰自己,競選了有2600戶人家的Clarksburg Village HOA Board居委會選舉。靠著我們社區的支持,成功當選。作為board member, 管理一個2600戶的“村”和負責兩百萬的年度財政預算,讓我對大型公共/半公共機構的運作有更深刻的瞭解。也讓我體會到,遊說是爭取利益的重要一環。可是,成為公共政策決策層的一員遠遠比遊說更有效,也是回饋社會,肩負社會責任的一種方式。

蒙郡是我們的家,它的浮沉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應該竭盡全力讓我們的家園變得更好。參選,爭取去“當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回饋這個家最好的方式。所以我決定參選教委委員職位。

謝謝您的支持!
蒙郡公校教委會候選人
Jay Guan 關群傑
http://www.jayguan4boe.com
http://www.facebook.com/JG4BOE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