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二月我應阿姆斯特丹視覺藝術中心(CBK)的邀請參加一個以「中西線條的邂逅」為題的展覽,認識了策展人書法家陳耐持女士和幾位荷蘭藝術家。我深為中國書法能在歐洲開花結果而喜悅,也覺得他們一些藝術家用書法創作裝置藝術和我近年的創作經歷相似。當時我便提出希望他們來美京藝廊展出。經過一年多的籌備,這個題為「線的勁力:阿姆斯特丹和大華府區的十一位藝術家」終於要在六月十五日開幕了。

               畫家筆下的線條常能表現作者內在的勁力,從史前的岩畫和最早文字書跡都能體會出來。中國遠古的甲骨文和帛書已表現出中國書法線條的勁力。南齊的謝赫將骨法用筆作為中國繪畫技法一項必備的條件。這種美學觀一直照引著東方藝術的發展。

               西方對用筆的重視絕對不會比中國輕。他們在書法上的嚴格要求是顯而易見的。西方現代繪畫各派中以強勁的線條見稱的大不乏人,塞尚、畢卡索、凡髙等都是佼佼的例子。現代藝術家如馬克托比、弗蘭茨克萊和羅伯特馬瑟威爾甚至借用東方書法來創作抽象畫。
 
               在這個展覽,我們邀請了五位阿姆斯特丹的藝術家。其中陳耐持是荷籍華人,在阿市居住多年,近在荷蘭多個場合用中國書法創作巨型裝置藝術,大者用以公里計的紙卷寫上以萬計的草書,深受重視。 Mark van Praagh 也創作書法裝置,但他自創不可讀的字,其中字的結構和字與字的相互關係饒有趣味。 Ferdinand Bertholet 則喜用大筆揮灑,然後剪成片段,再作重新編排拼貼,或加上彩筆,作出強而有力的抽象之作。黃绣瑄用水墨和實物,融合攝影的運用,表現道佛的超脫和空無的境界。Hannie Vonsee則積極運用紙上的空白。她說在她的作品中,線條之間的虛無才是主角,它是千千萬萬可能性的泉源。
 
               大華府的藝術家有六位。 Howard McCoy 和 Mary McCoy 夫婦常利用拾來物合作,這次將展出藤蔓構成的立體草書。韓裔藝術家權明源將展出韓文書法,在他筆下韓文的符號能表現出篆隸的古樸和行草的靈動。孫文影將展出油畫,她每深思良久,然後下筆迅疾,筆觸強勁而富表現力。沈寛是雕塑家,但今次將展出繪畫,每幅都由一塊木頭開始,將木的年輪或蟲蝕的痕跡用鉛筆發展出來,構成有趣的圖像。筆者將展出書法裝置和水墨畫。
 
               這個展覽將展出一個兩地藝術家合作的裝置,由二十多個從天花板懸掛的單元組成。是一個阿姆斯特丹和大華府兩地藝術交流和實踐的甞試。敬請各界人士不要錯過。
展期:二零一九年六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九日
開幕茶會:二零一九年六月十五日(星期六)下午二至四時
畫廊開放時間:每週二、三、五、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地址:9318 Gaither Rd., Suite 215, Gaithersburg, MD 20877
 
(供搞人: 靳杰強)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